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宝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郝肖阳: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杜洋洋编辑:刘颖2020-10-06 09:15:23

内容提要:“您好,我们还要再看看电子门诊日志、传染病报告卡和登记簿。”一大早,宝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郝肖阳就来到了区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仔细检查传染病报告质量与管理状况,并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与督导。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我们还要再看看电子门诊日志、传染病报告卡和登记簿。”一大早,宝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郝肖阳就来到了区中医院预防保健科,仔细检查传染病报告质量与管理状况,并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与督导。

  从医院出来,郝肖阳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广阳路幼儿园,查看晨检记录、缺勤登记、因病缺勤记录、追踪记录,并向卫生老师详细了解了每一位因传染病缺勤孩子的身体状况。

  “天气一天天变凉,又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这个时候一定要加强监测和防范,决不能掉以轻心。”郝肖阳一边帮卫生老师梳理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要点,一边对记者说。

  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采样检测、健康教育、防控督导、防控技术培训……数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后,郝肖阳便又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一名“疾控人”,44岁的郝肖阳是距离病毒最近的战士。

  时针回拨到1月31日中午,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到首个疑似病例,郝肖阳接到电话直奔现场,“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以最快的速度争取时间。”郝肖阳告诉记者,“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必须得及时、细致地完成汇总上报,流调的结果将会作为全市防控策略调整的一个依据,容不得一点儿疏漏。”

  他穿上防护服直面病人获取一手资料,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地询问,终于把患者半个月以来的行踪基本摸清。“新冠肺炎病毒标本采集跟医院常见的标本不一样,我们必须现场指导。”采集咽拭子时,郝肖阳直接上手指导采集,立即安排分送至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当天下午,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的初检结果显示:阳性。

  从那一刻起,郝肖阳便一直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他总是说:“我来吧,一个人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免得出错。”随着病例逐渐增多,他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忘记了疲惫,顾不上家庭,不分黑夜与黎明,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总体研判,理清一份份翔实的流调报告,给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2月11日,郝肖阳接到支援湖北恩施的命令,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卫生防疫人员,我责无旁贷,一定克服所有困难,不负国家、人民的重托,完成这次援助任务。”

  郝肖阳把支援恩施的任务告诉了妻子,得到了妻子荣艳华的全力支持。荣艳华说:“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

  简单地收拾好行囊,郝肖阳便踏上了奔赴湖北恩施的征程。

  到达恩施后,他被分配到鹤峰县,鹤峰是一个山区县,很多乡镇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且路途遥远,山路弯弯,常有落石滑坡,开车单程也要三四个小时。危险的路途不能阻挡他的脚步。到达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县疾控中心16名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信息报告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找出流调细节上的不足、内容的缺失,着重讲解调查报告层次不清的问题,共同商讨优化了调查报告的格式。

  传染病控制中消杀和感染控制是当地的短板,他和消杀组的疾控队员深入到各医院、隔离点实地调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的优化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流程、废弃物处置、规范发热门诊接诊流程、结合当前物资现状开展合理规范消杀等一系列工作建议被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采纳,得到当地卫生系统的认可并落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

  与病毒交锋,他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一处疑问,争分夺秒追查感染源;支援湖北,他身先士卒,逆行而战,默默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

  面对荣誉,他说:“能参加这次抗疫,我此生无悔。我会把这份崇高的荣誉化作一种精神和力量,更加努力地工作,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