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丨新区教育布局更加合理 更多孩子实现家门口入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0-10-10 21:01:34

内容提要:为构建均衡教育的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十三五”以来,滨海新区进行了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根据新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区域人口结构变化等实际情况,高起点编制《滨海新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规划新增教育用地,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入学。

为构建均衡教育的平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十三五”以来,滨海新区进行了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根据新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区域人口结构变化等实际情况,高起点编制《滨海新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规划新增教育用地,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入学。

学校建得更近一些 孩子幸福家长省心

欣嘉园第一小学

日前的一个下午,随着一阵清新悦耳的音乐声响起,欣嘉园第一小学一年级新生放学了,家长们已经排起长队在校门口等待。

李丽娟是其中一位家长,她告诉记者,她今天不仅要接自己刚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放学,而且还要接上几名在她开设的美术培训学校学习书法的孩子们。李丽娟是2015年来到滨海新区创业的,说起这五年来让她感触最深的事儿就是能在带学生去培训学校的同时,解决女儿的接送问题。李丽娟告诉记者:“当时我手上没有多少资金,选择在这片区域创业是因为当时这里房价相对比较低,生活和创业成本小,那时候一直担心附近没有学校,以后孩子上学恐怕要麻烦了。没想到如今学校建在家门口,从家里出来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学校,带着孩子们从学校到我的培训学校也仅需5分钟,真是非常方便。”

滨海欣嘉园小学位于滨海新区黄港生态休闲区内,占地面积约17600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6100万。地上共四层。北楼、中楼设有24个教室、专业教室、办公室;南楼一层为厨房、餐厅,二层为风雨操场;教学楼西侧设200米跑道操场、两个运动场,可容纳千名学生入学学习。今年9月,欣嘉园片区又有一所新建小学玉簪小学投入使用。该项目同时也是天津实验中学首所附小,通过联合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为欣嘉园片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方便附近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同时,也将对提升新区整体教育资源起到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欣嘉园区域已经建设有黄港幼儿园、欣嘉园第一小学、玉簪小学和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基本满足了片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教育布局更加合理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

大港东城小学

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

“十三五”以来,新区完善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优化学校布局。新区针对新建居住区教育资源匮乏,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推进市重点工程和新区改善民生20件实事,先后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大港东城小学等26所中小学,引进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始终把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列为民生工程的重要一项,出台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行动方案,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计划。按照“学前教育全面配置,基础教育均衡配置”的原则,新区统筹规划教育布局,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9月,政府投资新建幼儿园16所、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9所、无证园治理提升等新增民办园118所,共计新增学位27747个,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

此外,新区加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对资质合法、信誉良好的民办幼儿园给予资金补贴,主要用于支持民办幼儿教师业务进修、开展幼教教育科学研究、补贴日常事业经费、购买玩具图书等。

推进现代化标准建设 普及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更好地普及优质教育资源,根据天津市实施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2016-2020年)建设的相关内容,新区15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申报了现代化标准建设。新区各校在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不断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实现德、智、体、美诸育融合。教师也更加注重面向全体、精讲精练,专业化水平得以提升。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下一个五年,新区还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减负增效措施,借助现代化手段,打造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模式。近期,滨海新区将规划新建欣嘉园第三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东疆外国语学校等13所小学;规划新建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2所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建新区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初中)、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等7所中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