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这五年,百姓生活变化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0-10-29 22:58:11

内容提要:这五年,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变迁。


这五年,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变迁。

2016年,全国共有832个贫困县,分布在22个省区市。5年来,陆续有15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全部实现摘帽,全国共有78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目前,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未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按照部署,正在挂牌督战。

这五年,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辍学学生由60万人减少到2419人。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实现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新跨越。

这五年,我国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城乡医保全面并轨,异地就医即时报销,缓解2.36亿流动人口看病难。多轮药价谈判让百姓用药费用大幅降低。健康扶贫让近1000万户农村因病致贫、返贫户摆脱贫困。

这五年,我国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了全球一半以上的4G基站和五分之三以上的光纤;这五年,我国从约有5万个行政村未通宽带到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这五年,5G通信从无到有,基站建设已超过60万个、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5G商用正式启动。

这五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累计超过249.8亿人次,年均增长10.7%;出境旅游人数合计超过7.8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8.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208.3亿美元,年均增长4.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