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智慧扶贫”实践纪实之三】水云间的“网红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金羊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0-11-06 15:46:48

内容提要:广东在“脱贫攻坚”这一场硬战中,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截至目前,已有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277个相对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

【编者按】

广东在“脱贫攻坚”这一场硬战中,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截至目前,已有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277个相对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6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8万元。

在这条道路上,广东坚持开发式扶贫、长效式脱贫等,推动劳动力就业、农村产业发展,形成脱贫攻坚“广东经验”,“智慧扶贫”就是其中一个亮点。善用互联网思维谋发展,创新“互联网+”模式,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平台,打造乡村造血长效机制。

扶贫需扶智,观念常新天地宽。

我们站在原地,看到的是未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近日派出摄制组,深入乡村,用镜头记录下智慧扶贫的广东实践,今天播出第三集《水云间的“网红村”》,敬请观看。


水云间的“网红村”

依江而居,水势缓慢,拥天然良港,广东英德市鱼咀村曾因水路运输发达,商贸繁华,五湖四海的人熙攘而至,落居于此,有别于一村一姓,在鱼咀村足有38个姓氏,可窥往日盛况。

重阳节村里慰问老人

陆路运输逐渐发达后,鱼咀村失去商贸中转站的地位,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廖志其便是其中一员,由做冬瓜生意起家,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冬瓜大王”。

廖志其正在直播

然而酒旗戏鼓纵是喧哗,也有游人忆旧家。2017年,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和碧桂园集团先后参与鱼咀村扶贫,打造鱼咀古城文旅项目,廖志其瞄准机遇,放弃手头的冬瓜生意,回到鱼咀村担任村理事会理事长。

经过一番努力,原本破败的民房被修复成为民宿,臭气熏天的牛棚也变身为小资的咖啡厅,江边多了农家乐餐厅和西式的小酒吧,鱼咀村焕然一新。

航拍鱼咀

为了将鱼咀村的“酒香”带出深巷,廖志其等扶贫负责人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便利,对鱼咀村进行包装推广,打造广东新晋“网红新村”名头,更借助线上平台,将直播带货干得风生水起,廖志其还拿起手机,充当导游,亲自直播介绍鱼咀村。

村民在鱼咀村新建的农家乐里欢聚

随着名气愈大,沉寂一时的鱼咀村,又重现人声鼎沸之景,不少年轻人也纷纷回流,希望为家乡出一份力,但又对技能培训望而却步,对老大哥廖志其吐露自己的担忧:“我不愿意去,我没什么文化。”

重阳节敬老活动大合影

“你不要怕,没文化不要紧,你一定要出去看一下。”廖志其说,“老也没问题,关键思维不要老,思维转变整个人就会转变,做什么工作都不会头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