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小屋”的恒温智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磊编辑:孙畅2020-11-07 07:42: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零能耗智慧小屋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0+小屋”的恒温智慧

  11月2日,陆地风力加大,气温骤降,但在建成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0+小屋”里,却是温暖如春。

  这座通体白色的小屋虽然没有纳入城市供暖体系,屋内却依然能够保持令人舒服的恒温。

  客厅、工作空间、生活空间,身处小屋之内,屋内摆设乍看和普通家庭别无二致,但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知:智能控温控湿只是这座小屋神奇之处的冰山一角。作为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0+小屋”不仅实现全部能源自给,更实现建筑内的舒适体验。

  “洛奇,请开启居家模式。”简单一句语音指令,屋内电灯就全部打开,电动窗帘开始缓慢闭合。而小屋内的家用电器,则都能够使用手机APP进行远程指挥。

  “‘0+小屋’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示范项目之一,‘0’代表着零能耗,‘+’代表模式+、平台+和智慧+。”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项目负责人贺瑞介绍。

  这座零能耗智慧小屋共有调蓄空间、绿色氧吧、零能耗概念空间、智慧家居体验空间和智慧商务体验空间5个空间,135平方米的“0+小屋”,最大限度利用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铺设了60块光伏板,装机容量达20.7千瓦,在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每天可发出60度电,完全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并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

  “小屋还配备了零能耗建筑运行管理系统和40千瓦时的储能设备。”贺瑞说。

  多端口能量路由器,是“零能耗”小屋的“能控中心”,充当了小屋“充电宝”职责。发电充足时,就将多余的电能储存在这里,在夜间和光照不足情况下向建筑内用电设备进行放电。

  “它能储能40千瓦时,也就是40度电,够普通家庭4天的用电量。”贺瑞介绍。

  而多端口能量路由器的功能不仅是储能,还能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并依托能耗建筑运行管理系统自动将室内用能场景切换至智能、节能、舒适和个性等不同运行模式,保证建筑全天候能量自给自足,实现精细化管理和零能耗运行。

  在“0+小屋”客厅里,40?嫉缡由鲜凳毕允咀判∥莨夥?⒌缌俊⒋⒛艹涞缌俊⒏汉捎玫缌康刃畔ⅲ?约拔露取⑹?鹊然肪匙纯觯?ü?悄堋⑹媸省⒔谀堋⒏鲂浴⒁辜涞扔τ媚J缴柚茫??悴煌?没У挠媚苄枨蟆?/p>

  无论是哪种模式,利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聪明”的小屋都能实现“智慧”调节。

  “系统可以自动调节居家、办公等不同区域用能设备,无论是电能储存、能量转换,还是在能源不足下切除非重要负荷,均由系统自动完成。”贺瑞说,而小屋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融合“被动式”建筑和“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更能通过“产、储、控、用、节”五方面策略,实现零能耗。

  除实现电能“零能耗”,这个小屋浑身都是“绿色”材料,置身在小屋之中,体感颇为舒适。“0+小屋”采用“被动房”节能技术和材料,可阻断内外热交换,使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个集成应用、被动式建筑技术、主动式能源管控技术、家庭能源路由器、智能量测等创新技术的产能型零能耗智慧建筑,“0+小屋”今年4月14日建成,运行半年多来,共发电1.2万度,使用电量7000余度,余电上网5000余度,产耗能比达到170%,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实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