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变革要动力 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洋 穆荣斌编辑:张麒麟2020-11-11 20:36:00

内容提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变革要动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


天津北方网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变革要动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1+3+4”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包括信创、海洋装备、生物制造等在内的7个产业人才联盟。在这些联盟里,领军企业联动上下游企业,统筹优势产业要素,实现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融合发展。同时可以与有关部门直接对接,提需求要政策。

在这场信创产业人才联盟的座谈会上,飞腾、麒麟等几家领军企业,就人才政策,与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展开讨论。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滨海新区将19项人才项目评审认定权限下放联盟,实现领军企业评审在联盟内更便捷高效。同时为联盟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家属随迁、子女入学、便捷就医等22项优质服务。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就是受益者之一。通过信创联盟,企业从南开、天大成功引进了30名急需的技术型人才,确保他们刚刚自主研发成功的一款芯片,加速实现产业化。截止目前,七个产业人才联盟共引进人才超过1000名,成员企业签约、合作项目600多项,涉及金额近400亿元。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区将用足用好两个千亿资金政策,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为进一步发挥滨海中关村重点承接平台的作用,科技园管委会刚刚完成新一轮改革,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与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合署办公。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滨海中关村专业招商力量不足的问题,招商人员扩充到了200多人;另一方面,科技部门直接面对企业,让政策的准度和精度再升级。

正是看中了改革带来的利好,和新区的产业优势,已经进驻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北京计量院,又计划“十四五”期间,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多个计量实验室,与滨海新区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开展合作。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港口,深化与北京市、河北省在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增强对环渤海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