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切实增强使命担当 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史莺编辑:孙畅2020-11-13 08:50:38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行专章部署,使我们科协组织深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在市科协组织召开本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说。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行专章部署,使我们科协组织深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在市科协组织召开本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说。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科协第一时间组织本市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此次座谈会上,来自本市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技服务部门和科普教育单位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交流发言。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新高度,用‘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来形容,让我们深受鼓舞。”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表示,“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与‘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吻合,更加坚定本市新兴产业自主创新的信心与决心。政、学、研应充分发挥本市制造业、运输业等方面优势,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吸引一流创新人才,为科技自主自强筑牢基础。”

  市农科院副院长孙德岭表示,“全会公报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对农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在科研上下真功夫,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粮食安全首先是种业安全,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科研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研成果向农业生产力转化为目标,特别是要强化农业基础科研,把科研成果落在祖国大地上。”

  “科技创新离不开生产实践,研究成果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科技工作者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真正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围绕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市钢铁冶金及制品清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于宏兵结合多年实践表示:“天津有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和完善的产业链优势,也出台了很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希望这些资源和政策持续落地,落实到基层,帮助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更加务实、紧密和长期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大学科技产业园、科技孵化器的作用,为科研成果服务企业搭建平台。”

  “科技创新,离不开企业一线的科技人才。”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副主席、团委书记耿强表示,“企业科协是联系服务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联系服务职能作用,为企业科技人才搭建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提升企业员工的科学素质,及时了解企业科技人员的建议和诉求,使企业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科技工作者们争先恐后发言,大家表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担当,为实现我市高质量发展,助推“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科技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