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付勇钧2020-11-14 18:12:00

内容提要:11月14日,天津市商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表示,将加深对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4日,天津市商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表示,将加深对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天津商务工作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扬应有的作用,以强大内贸市场助力国内大循环,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消费城市。”

张爱国表示,市商务局要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增强利用外资对“一基地三区”建设的支撑,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区和更具活力的开发区。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柳表示,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一个感受就是自信心更足了,世界范围来讲,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疫情防控很好,最重要的是我们把经济的复工复产也抓得非常好,对我们从事经济工作的人来说有了巨大的信心。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了,未来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工作一方面是在经济上提质增效,另外一个就这次全会中提出来了要以扩大但内需作为一个基本的战略点,我们要立足于国内的市场,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同起来。

“1至10月份,天津外贸实现了正增长,而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应该说是比较好的成绩。但未来也有一些不确定性,一方面我们要夯实在汽车、冻品等商品上的优势。另外,还要扩大品类,让更多的主体、品类在我们的口岸登陆,增强我们的抗风险的能力。此外,我们还要持续不断的创新,特别是要打通整个外贸环节,包括仓储物流,口岸政策当中的堵点,提升工作效率。”杨柳说,“电商是近几年的一个风口,尤其是今年,线上活动不降反增,天津要紧紧抓住口岸优势,和已经落在天津的一些电商加大扩大合作,让他们把更多的资源,把更多的这样的一些产能能放在天津。同时,抓住跨境电商这个‘牛鼻子’,用跨境电商来带动我们国内、天津的企业,把产品卖到全国、全世界。”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周路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论述精辟,为我们做好当前和谋划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理解,增强了对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性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对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性的认识,增强了对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精准性的认识,增强了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的认识。”周路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国之大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我们还要紧紧的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新发展理念不动摇,精准把握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动力,推进改革创新,讲究工作原则和方法,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形成制度安排,落实行动和成果成效。

周路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推进口岸扩大开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拓展口岸服务辐射功能,助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进一步发挥天津口岸功能作用,努力打造枢纽口岸、效能口岸、智慧口岸协同口岸,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