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践行绿色发展 滨海新区提升环境生态软实力 建设美丽蓝色港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刘颖 2020-11-15 14:11: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从“体量”建设到“精致”修饰的转变,从“以点带面”到“共建共享”的转变,促进了城市社会效益和“软实力”双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区绿化覆盖面积16073.2公顷,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4519.03公顷、绿化覆盖率39.17%;公园绿地面积3838.21公顷,其中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3419.2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高标准推进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中约174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绿化任务,2020年底提前完成三年造林计划1.72万亩。全区实有树木5690.8万株,其中乔木818.3万株(行道树21.55万株),常绿173.55万株,灌木16709万株,组球42.78万株,藤本2978.27万株。生态美景成为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的特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成为展现新区新形象的亮色。

泰丰公园:盐碱滩上崛起“四季女神”

  初冬的阳光照在穿过刺槐树的黄叶,与火炬树的红叶相映成趣,是泰丰公园里秋冬时节最美的图画之一。“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和朋友来这里游园。”家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的刘女士趁着周末,用手机拍下眼前靓丽的风景。

  这座于1997年建成的景观公园,正是滨海新区以科技为支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画笔浸染每个角落,将绿化“禁区”变“绿洲”的缩影。经过24年的发展,泰丰公园已成为滨海新区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城市景观,是滨海新区人日常休闲的重要场所之一,进一步提升了新区人生活品质。

1999年的泰丰公园

  滨海新区陆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各类盐碱地面积1958.9平方公里,约占区域土地总面积的86.3%,其中重度盐碱化的土壤更是占据整个滨海新区陆地区域的53.5%。这里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地下水矿化度高、海拔低,曾被专家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的禁区”。 严峻的盐渍生境制约绿地的营造建设,造成“建之难”;花盆式的生长空间危害绿地的生命周期,造成“管之难”;贫乏的植物资源削弱绿地的生态功能,造成“绿之难”。

  滨海新区的绿化科研工作者们没有放弃,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包括盐碱地绿化建设工程技术、原生盐土/吹填土快速直接改良绿化技术、植物生长调控技术等在内的三大技术体系,用科技解锁了千年无活的密码,突破了“白色禁区”,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及可持续这一世界难题。上述技术体系曾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

  “首先是开放式的理念,在当时看来非常超前。其次是当时经开区人口较少,竟然就要建这么大一座公园。最后就是建这样一座公园难度还是太大。”刘忠阳回忆道,“这一片当时都是晒盐的汪子,开车都找不到路那种。”

  比如运土、填土就相当不容易。“土质很软,车开不动,运一趟土,前面有车拉,后面有铲车推车。”他说,人工湖建造过程中湖底的处理也成为一道难题,主要是软基础,局部还是一种软泥。由于湖底面积较大在伸缩缝处理上遇到开裂、冒浆现象、地面变形。“前一天处理了伸缩缝,第二天就变形了。只能通过做垫层等办法来重新加固。”

  类似的难题还有很多,绿化科研人员和工人们克服种种困难,攻克了难关。泰丰公园的建成,带动了周边的发展。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居民聚居在周围。

  如今的泰丰公园,园内共有植物1.5万余株,植物品种多达上百种,包括雪松、油松、白皮松、桧柏、刺槐、银杏、皂荚、紫叶李、西府海棠等。公园地形起伏,疏林草地,充分体现出植物的姿态美、群体美、色彩美和季相美,公园也被誉为“四季女神”,并获多项奖励,如2019年度天津园林绿化优秀养护管理奖一等奖、“护绿杯”竞赛评比“最佳公园”称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园林工程奖三等奖等。

  记者从泰达绿化集团了解到,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一步,泰丰公园将致力于逐步实现管理的智能化,如对园内土壤湿度、湖水水质进行智能监测,增设智能讲解设备等,并提升公园精品化程度,注重景点打造,如将西部打造为海棠林,东部建设为樱花林,最终将公园建设成“春有花香、夏有声涛、秋色斑斓、冬有形态”的景观公园。

  东部岸线新建筑封顶

  在东疆保税港区,有序推进的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项目正见证着东疆的绿色发展。目前,项目部分工程已完工,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届时将为新区市民提供一个可以观海、亲海、玩海的空间。

  如今,沿着东疆的海岸线漫步,一个漂浮在海岸线上的“沙丘”和一架巨大“纸飞机”映入眼帘。这就是东疆东部岸线项目中刚实现建筑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未来,这两处服务中心还将和入口广场服务中心一起,共同为市民提供服务。

  “原来这片区域是一片滩涂,没有进行整体开发建设,环境相对杂乱,没有配套建设护岸护坡、防潮防浪工程。不过,作为临海区域,很多市民经常来赶海拾贝,不仅破坏了滩涂生态系统,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东疆管委会规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陆慧冰表示,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项目中,项目岸线全长1.8公里,分别为生态湿地段、赶海拾贝段、节庆广场段和城市沙滩段。项目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岸线防潮防浪功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打造观景平台,亲水阶梯等观海、亲海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项目设计中,设计师探寻儿童与海的关系,从童趣游戏中获取灵感,提取“贝壳”“沙丘”“纸飞机”的元素设计三座服务中心景观建筑。

建设中的城市沙滩广场

  除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外,东疆按照“贝壳”形状设计建设的入口广场服务中心也正在紧张建设中。“贝壳”洁白光滑的表面极具雕塑美感,有望成为东疆未来的海岸标志。目前,东疆东部1.8公里的岸线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有关配套设施正在同步建设中。

入口广场效果示意图

  目前整体项目施工正在有序推进。东疆在确保安全、稳定施工的同时,加紧推进东部岸线各项工程进度。预计到明年5月,项目有望对外开放,修复、升级之后的东部岸线也将在市民面前集中亮相。(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