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东疆加大海洋环境生态修复 建设美丽蓝色港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编辑:李彤2020-11-16 10:28:47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谋划。

在东疆保税港区,有序推进的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项目正见证着东疆的绿色发展。目前,项目部分工程已完工,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届时将为新区市民提供一个可以观海、亲海、玩海的空间。

东部岸线新建筑封顶

如今,沿着东疆的海岸线漫步,一个漂浮在海岸线上的“沙丘”和一架巨大“纸飞机”映入眼帘。这就是东疆东部岸线项目中刚实现建筑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未来,这两处服务中心还将和入口广场服务中心一起,共同为市民提供服务。

“原来这片区域是一片滩涂,没有进行整体开发建设,环境相对杂乱,没有配套建设护岸护坡、防潮防浪工程。不过,作为临海区域,很多市民经常来赶海拾贝,不仅破坏了滩涂生态系统,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东疆管委会规建局规划管理科科长陆慧冰表示,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项目中,项目岸线全长1.8公里,分别为生态湿地段、赶海拾贝段、节庆广场段和城市沙滩段。项目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岸线防潮防浪功能,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打造观景平台,亲水阶梯等观海、亲海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

记者了解到,项目设计中,设计师探寻儿童与海的关系,从童趣游戏中获取灵感,提取“贝壳”“沙丘”“纸飞机”的元素设计三座服务中心景观建筑。一个朝向海面缓缓打开的“贝壳”,向游客展示天津的海,享受听海观澜;“沙丘”与周边的城市沙滩融为一体,提供畅爽玩沙的空间;“纸飞机”在节庆广场“起飞”,为各种大型活动打造别具一格的广场和舞台。

建设中的城市沙滩广场

整体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除封顶的城市沙滩服务中心和节庆广场服务中心外,东疆按照“贝壳”形状设计建设的入口广场服务中心也正在紧张建设中。“贝壳”洁白光滑的表面极具雕塑美感,有望成为东疆未来的海岸标志。目前,东疆东部1.8公里的岸线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有关配套设施正在同步建设中。

入口广场效果示意图

陆慧冰表示,目前整体项目施工正在有序推进。东疆在确保安全、稳定施工的同时,加紧推进东部岸线各项工程进度。预计到明年5月,项目有望对外开放,修复、升级之后的东部岸线也将在市民面前集中亮相。(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