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智能工厂秀出硬核实力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27个月内提升效率5%以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史莺编辑:孙畅2020-11-17 08:31:21

内容提要:轰鸣声四起的焊装车间里,火花四溅,“手持”焊枪的是1140台小则几米、大到十几米长的工业机器臂……本周五,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将迎来生产第50万辆整车下线的高光时刻。
图为智能工厂内景。周伟摄

天津北方网讯:轰鸣声四起的焊装车间里,火花四溅,“手持”焊枪的是1140台小则几米、大到十几米长的工业机器臂……本周五,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将迎来生产第50万辆整车下线的高光时刻。“从2018年8月投产,到2019年6月满产,仅27个月,生产效率提升5%以上,可以算是汽车制造一个难得的佳绩!”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李成颇为自豪。作为本市最年轻的智能工厂之一,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它的硬核实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在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体现得淋漓尽致。虽然工厂在建设之初即嵌入大量前沿技术,但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公司有大批专业工程师,致力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的提质和创新。例如我所负责的汽车零件物流,以前采用‘后补充’模式,缺什么零件补什么,如今通过创新大数据平台系统,改进物流采购方式,变为要什么就买什么,企业一年降低成本达百万元。”公司物流规划与管理科工程师聂辉说,由于采购计划更精准,上千家上下游企业成本均得以节约,整条产业链因此提质增效。

  记者采访了多位工程师和车间工人,大家对创新的态度高度契合——身处大数据时代,掌握数据才能占据主动。公司依托2019年7月成立的数字化初创团队——T-π创新协会,广泛招募数字化人才,挖掘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中的数据潜力,横跨生产、质量、安全等9大领域,协同31个关键数据指标,建立天津分公司数字化管理框架。同时,T-π创新协会基于工厂实际开发四门编程实战课程,累计培训分公司员工超过200人,涵盖各个部门车间,激发了公司员工的创新活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已完成95项数字化实践,年节约成本990万元,节约工时超过6万小时。

  在李成的办公桌上,一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画满重点,记满笔记。“公司这几天掀起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会精神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把握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李成说,公司规划了“十四五”小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占据一汽-大众总产量的25%,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公司还将挺进移动出行领域,力争在全国主要重点城市移动出行达到市场前三,三年内车联网新车前装率达100%,成为智能移动出行和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践行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