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四条高铁通北京格局雏形已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靳永锋2020-11-17 22:08:38

内容提要:近日,京滨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跨河连续梁——北辰特大桥跨青龙湾减河连续梁顺利合龙,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京滨铁路全线最大跨度跨河连续梁——北辰特大桥跨青龙湾减河连续梁顺利合龙,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滨铁路连接北京与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二条城际快速铁路,服务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线路全长约172公里。建成后,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只需大约1小时。

据了解,五年来,天津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着力完善市域铁路网,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三地城际铁路投融资和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形成区域铁路建设新模式。已建成高速(城际)铁路310公里,基本形成“两轴+十字”客运铁路格局,初步实现京津雄0.5-1小时通达。开工建设京滨、京唐、津兴铁路,在建里程达到187公里,四条高铁(京津、京沪、京滨、津兴)通北京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同时,市域货运铁路环线基本建成。天津建成大北环、西南环线、南港铁路和进港三线等,开通运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南疆矿石铁路、临港铁路支线、荣程钢铁、华电国际、忠旺铝业、南港港铁物流等一批铁路专用线,基本形成环放式市域货运铁路网和“北进北出、南进南出”集疏港铁路网。

近年来,铁路客运服务更加便捷惠民,京津冀同城优惠卡累计发行超过3万张,实施京津城际延长线公交化运行,执行5.85折票价优惠。实施“三站一场”提升整治工程,实现天津站地铁双向安检互认。成功开行我市首条市郊列车(津蓟市郊列车),开行国内首条县域始发、直达首都的城际快速列车(京蓟城际列车)。

2019年铁路总里程达到1358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密度全国第一,较2015年增加158公里,旅客运输量达到10572万人次,较2015年提高33%,货物运输量达到9887.4万吨,较2015年提高18%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