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精神火种 凝聚青春力量──中央宣讲团与天津青年学生交流互动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若冰编辑:孙畅2020-11-18 07:43:15

内容提要:11月1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津高校宣讲报告会后,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舒启明,又来到师生中间,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为青年答疑解惑。

天津北方网讯:交流真诚无间,互动气氛热烈,领会深入人心……

  11月1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津高校宣讲报告会后,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舒启明,又来到师生中间,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为青年答疑解惑。

场景一:报告会后,学习交流仍在继续

  时间:11:50

  地点: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

  “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精彩的阐释,宣讲报告把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都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了!生动又精彩!”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会,令现场听众意犹未尽。

  许多学生在报告会刚刚结束时,就纷纷围拢过来,踊跃地向舒启明提问。

  “全会公报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什么提出‘优先发展’?”“我们这代人面临难得的人生际遇,我想请问您,如何才能更好将个人成长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面对大家的提问,舒启明一一耐心解答。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学校里认真学习好知识与技能,到社会中积极融入现代化建设主战场,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贡献青春力量。”

  ……

  聆听了舒启明的宣讲与回答,广大师生在对全会精神理解得更为深刻的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研一学生周笑瑜说:“未来五年,正好也是我们青年学生走入社会去了解国情、社情,甩开臂膀创新发展的时期,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我希望未来能够从事外交工作,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我们中国的奋进故事。”

场景二:座谈会上,青年师生热情高涨

  时间:14:50

  地点:南开中学翔宇楼会议室

  座谈会开始前,参会师生早早来到会议室坐好,等待着舒启明的到来。

  “接到中央宣讲团即将到我校交流座谈的消息,非常振奋!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渴望有这样一场辅导宣讲,交流座谈。”南开中学青年思政教师冯元说。

  舒启明如约而至,会议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对我来说,宣讲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青年学生思维开阔、知识丰富,肯定有许多新的认识和自己独到的观点。咱们一起来交流。”

  南开中学高二3班学生李勃樟率先提问:“一百多年前,我们南开中学杰出校友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该如何更好地成才成长,为国家民族做贡献?”

  面对青年师生期待的目光,舒启明娓娓道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要珍惜大好年华,紧跟时代、心怀祖国,下大功夫努力学习,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成为全方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

  与舒启明的交流座谈,让学生们倍感振奋,也使教育工作者深受启发。“宣讲充分结合我们学校实际,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知识特点,帮助学生们更好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南开中学校长刘浩表示,学校一定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特别是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更加要注意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新征程中扛起使命担当。”刘浩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