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健全关爱服务体系 为“瓷娃娃”铺就坚实人生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0-11-19 20:47:43

内容提要:“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群罕见病患者,看看天津如何通过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系列报道,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群罕见病患者,看看天津如何通过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

魏瑞红,今年41岁,是一名成骨不全症患者,又称“瓷娃娃”。身体的脆弱没能阻碍她内心的强大,虽然只读到初中,可她坚持读书、写作,还自学考取了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了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心理学知识帮助更多病友,五年前,魏瑞红在武清区人民医院,创立了“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在开解疏导病友的过程中,魏瑞红逐渐感觉,“瓷娃娃”们急需弥补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十三五”期间,天津大力扶持残疾人社会服务组织、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相继出台政策,鼓励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和公益招投标等形式,面向残疾人开展类别化、人性化、专业化服务,魏瑞红对接到多个项目,获得更多资金用于培训和创业孵化。“太阳语”和企业合作,并招收社工和教师,帮助“瓷娃娃”们定制生活技能、劳动技能、心理疏导等系统课程。

直播带货、手工艺制作、网络客服实践课,“瓷娃娃”们不断得到锻炼,5年来,有超过五千名瓷娃娃,通过在太阳语的学习,逐渐融入社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的社会福利制度。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给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这让魏瑞红感觉,未来,大家面前的路会越走越宽,只要肯奋斗,残疾人也能实现绚烂人生梦。(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