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联推出一批力作 交出文艺事业新答卷 讴歌新时代 精品献人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0-11-20 09:18:44

内容提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三五”期间,市文联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担当时代使命,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让天津文艺事业在新时代散发出新光彩。

天津北方网讯: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三五”期间,市文联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担当时代使命,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让天津文艺事业在新时代散发出新光彩。

牢记和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

“十三五”期间,市文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组织开展读书班、讲座研讨等活动的同时,发挥各艺术门类优势,将培训观摩与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紧密结合。

天津文艺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过去的五年,我市文艺志愿活动不断发展,已成为推动天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头戏。“‘到人民中去’天津文艺志愿者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等已形成品牌;一支支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奔腾在津城基层;9个天津市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和4个民间艺术传习基地,在百姓中生根发芽……截至目前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文艺工作者已达1万余人次。

紧扣时代主题担当时代使命

今年2月,一部京韵大鼓《妈妈的嘱咐》讲述了“一位老党员为驰援武汉的女儿写下小纸条”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这部作品,是我市文艺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艺”战疫创作的众多优秀作品中的一个代表。

在重要事件节点和重大事件面前,天津文艺工作者从不缺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文联第一时间通过专场演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演出等形式,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时间节点,市文联组织推出了一系列展览、采风、座谈、演出活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倡导“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天津文艺界一直在路上。

精品迭出全力讲好天津故事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艺术门类精品迭出。电视剧《换了人间》,歌曲《爱国之恋》《和祖国在一起》等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我市88件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我市文艺界在包括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重要奖项在内的全国文艺奖项评选中频获佳绩,很多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全市文艺界以天津本土文化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一批不同门类的优秀艺术作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市文联主办或参与举办的“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仰望其峰——孙其峰先生师生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展现津门艺术大家风采,彰显城市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刚刚闭幕的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为全市文艺界规划了新思路: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以繁荣创作为根本,努力推进我市文艺创作迈向新高峰;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力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以理论研究为牵引,进一步巩固提升文艺品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不断增强文联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