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作协蓄力提升 厚积薄发 再创高峰 心中有爱脚下带泥 写出津门新气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高丽编辑:付勇钧2020-11-20 09:18:44

内容提要:天津历来是文学重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津沽大地屡开风气之先,佳作频现、人才辈出,津味小说独树一帜。“十三五”期间,市作协创作队伍不断壮大,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学活动更加丰富,阵地设施日臻一流,天津文学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蓄力提升、厚积薄发、再创高峰的良好局面。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历来是文学重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津沽大地屡开风气之先,佳作频现、人才辈出,津味小说独树一帜。“十三五”期间,市作协创作队伍不断壮大,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学活动更加丰富,阵地设施日臻一流,天津文学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蓄力提升、厚积薄发、再创高峰的良好局面。

自第四次作代会召开以来,海河新风韵,累累结硕果。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蒋子龙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获短篇小说奖、尹学芸的《李海叔叔》获中篇小说奖。

书写时代 歌唱人民

在市作协的团结引领下,天津作家满怀热情地走向农村、学校、厂矿、社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在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中;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击新冠疫情人民战争等重大任务中,他们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打造精品 成果丰硕

市作协加大对原创文学作品支持力度,创新激励机制,广大作家备受鼓舞,深度挖掘天津故事和天津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时代特色鲜明、文化风格独特、地域特色浓郁的精品佳作。据不完全统计,自第四次作代会召开以来,市作协文学院签约合同制作家创作、发表、出版了长、中、短篇小说270(部)篇;报告文学43(部)篇;散文、诗歌、随笔1419篇;评论、论文240(部)篇;话剧、电影电视剧本124部,多人次多部作品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百花文学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在全国性奖项上取得重大突破,还有部分作品被译介到海外。

立足本土 促进成长

市作协立足本土,促进文学交流融合,先后与兄弟省市开展文学互访对话,组织异地文学研讨活动,到雄安新区实地考察,邀请北京、河北作协到天津开展座谈等,促进京津冀文学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国际文学交流,先后接待了巴基斯坦、丹麦等国家的文学团体来访,选派代表参加德国和罗马尼亚举办的“作家权益保护”国际会议,逐步提升天津文学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注重青年作家和网络作家培养,让青年作家成长为创作骨干。2018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天津文学馆,成为作家们和文学爱好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温馨之家。

展望:五个突破 六大工程

未来五年,全市的文学工作将实现“五个突破”——在团结引领服务方式上实现突破、在提升文学原创力水平上实现突破、在提高创作人才整体素质上实现突破、在推动文学作品的深化转化上实现突破、在发挥文学批评的“磨刀石”作用上实现突破。将实施“六大工程”——培根铸魂工程、改革强文工程、高原高峰工程、文学惠民工程、人才兴文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强市上努力下功夫,全面开创天津文学事业新局面,奋力攀登天津文学事业新高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