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摄影吴涛编辑:刘颖2020-11-22 14:11:24

内容提要:在天津市津南区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前进村”,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到整洁靓丽的美丽乡村,前进村的村容村貌在五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随之有了显著改变。吵架拌嘴的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增高。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市津南区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前进村”,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到整洁靓丽的美丽乡村,前进村的村容村貌在五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随之有了显著改变。吵架拌嘴的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增高。

  “这些年,村里真的是大变样!咱家变得这么美,我们都打心眼儿里高兴。”村里的变化,村民叶子姐最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原来离她家几十米处有一座公共厕所是旱厕,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后来,环境整体提升改造中,这里被修建成了一片花园广场,原来的旱厕被改造成为干净卫生的“星级厕所”。不仅没有了难闻的气味,鲜花朵朵,绿荫片片,小花园成为了村民消夏纳凉、聊天锻炼的好去处。

  叶子姐家环境的变化得益于2018年以来,天津大力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正是这一行动持续改善了乡村百姓居住的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要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近年来,天津共为1885个村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改造提升户厕55.6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1%。同时完成了292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其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

  除了根治村内污水的源头,天津还通过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有效清除乡村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五边”环境脏乱的顽疾。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天津进一步加大了清洁整治力度,共整治村内违章建筑13.2万处,清理村内垃圾杂物102万吨,整治疏浚河道坑塘沟渠14.7万公里,清理田园农业生产废弃物等33万吨,清理农户庭院垃圾杂物46.5万吨。

  打扫干净屋子开门迎客。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是提升了乡村的“颜值”,还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为村民脱贫增收开辟了道路。依托村里稻田荷塘养殖经济,前进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乡村游。叶子姐家的农家乐也开了张,每到节假日,不少周边市民前来观光旅游。“村里变美了,咱们还能赚上钱,日子越过越开心了!”叶子姐高兴得合不拢嘴。

  到2022年,天津将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接下来,天津还将在已建成的美丽乡村中择优选择300个村,高标准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在特色民居、宜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