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营造法治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0-11-22 20:39:38

内容提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天津出实招,在全社会营造法治环境,来看今天的学习进行时。


天津北方网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天津出实招,在全社会营造法治环境,来看今天的学习进行时。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展望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那么,也是在前几天,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就新时代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书记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十一方面的要求。这第一条,就是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那么对于这一点,我们来听听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段威,是如何理解的。

那么,建设法治政府,天津也是专门出台了这个相应的指标体系,包括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等九个方面,共100个量化指标。同时呢最近,也是完成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法治建设的督察。而从今年九月份开始到年底,天津也开展了集中攻坚的专项行动,各区、各部门针对这些指标呢,全面展开自我排查,完成整改后,天津也将进行回头看。那么这些指标,还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来听听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白云飞处长怎么说。

白云飞:这是我们100项指标内容,每一项内容为一分,每两年我们组织一次法治政府建设评选活动,对于评选活动中评选为优秀的区政府,我们将正式命名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那么考核这些量化指标,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百姓能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这个公平正义。那么总书记提出的十一方面的要求,第二条呢,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那么围绕着企业家关切的热点,最近天津也是出台了营商环境的36条,其中,法治保障呢,是重要的一方面,从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多方面,进一步保护了这个企业家的权益。而天津也是在16个区、257个街乡镇和功能区,建设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那么在每个中心呢,都会有律师入驻,也是以法治,更好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那么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也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同样要靠法治守卫。而要想建设好这个法治社会,

不仅仅是国家的事儿、政府的事儿,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儿。那么最近摆在眼前的,今年的12月1日,我们天津市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那么学好这个条例,生活中,随手把垃圾,扔到相应的这个垃圾桶里,就是我们在为这个依法治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句话,建设法治社会,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