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刘平编辑:付勇钧2020-11-23 08:31:33

内容提要:11月21日,在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表示,人工智能是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也将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智慧“头雁”。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共15章,60条,很多地方都释放出我国全面部署数字化、智能化的明显信号。”11月21日,在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表示,人工智能是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也将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智慧“头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认识智能科技革命与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科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如期举行。论坛以“智能社会──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选择、新理念、新课题”为主题,探讨智能社会理论与实践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罗家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支振锋、工业4.0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胡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欧阳日辉、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石英、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杨述明、上海社科院教授成素梅分别作线上主题演讲。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刘刚等作了成果发布。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个组织、产业、城市乃至区域的重要战略,问题是我们如何用尽这个战略资源?”

“5G创造未来,但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建设运营投资大,相关标准尚未明确等因素制约,5G改变社会尚待时日。”

“机器人将会替代人类哪些工作?技术性岗位逐步被替代,创造型劳动不可替代。同时,拥有情感是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的关键,所以,情感性劳动价格上升,比如教师、医生、护士、保姆等。”

“智能革命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包括数字孪生、虚实结合、超级专业化分工、从赋能技术转向赋智技术。”

……

思想碰撞,启迪思考,凝聚力量。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科技产业、法律规制、社会风险等前沿问题,发表精彩演讲。

“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工智能要为人的能力赋能。同时,人工智能的能耗远远高于人的能耗,如何实现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持续4个多小时的论坛,在最后的精彩点评中结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