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滨海新区塘沽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党群:从没想过会跟总书记离得这么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李国惠编辑:付勇钧2020-11-23 08:28:43

内容提要:“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海关的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这是爷爷给我取的名字,他说‘我的子孙不能忘记党恩,不能脱离群众’……”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发言时,党群的这个独特开场白,赢得全场点赞。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好,我是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海关的党群,党员的‘党’,群众的‘群’,这是爷爷给我取的名字,他说‘我的子孙不能忘记党恩,不能脱离群众’……”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发言时,党群的这个独特开场白,赢得全场点赞。

20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全国有六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党群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是第四个上台发言的,“上台前挺紧张的,可一看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心里就放松了许多。”党群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爷爷是一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血与火的洗礼让他对党和人民充满了挚爱,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家庭的血脉,成就了党家的红色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让党群从小在耳濡目染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红色基因凝聚家国情怀。爷爷总说,人要行得端、做得正,这应该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朴素诠释。”她回忆道,“刚参加工作时,因疲于应付各类琐事,饭桌上刚抱怨几句,就被爷爷教育了一晚上,他说‘你是党员、人民公仆,党的事情怎么能马虎?海关把的是国门,要对国家负责’!”那顿饭,她被深深震撼。从此,工作更加严谨踏实,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杰出青年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

上初中时,父亲在外地工作,奶奶要做手术,以后需要长期卧床。戎马一生的爷爷毅然申请转业:“在哪儿我都能为国家作贡献,但只有在你身边才最踏实。”这是一向刚强的爷爷说过的最柔软的话。红色基因传承优良家风。那年,刚40岁的母亲选择了退休,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一个家庭重要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和和睦睦。”

此次赴京领奖,母亲默默把党群所有衬衣、制服上的扣子都拆了重新缝结实,让党群再次体会到什么叫“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现在我们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

临行前,党群跟女儿念叨:“这次领奖,我还会跟大伙儿说你为武汉捐款的事。”女儿一下子红了眼眶,满脸骄傲和自豪。

“我爷爷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要为国家作贡献,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别看他一生简朴,但已累计捐款近10万元。”党群说,受“感恩奉献”家风的熏陶,父亲长期做公益摄影服务,母亲是文化志愿者,她是天津“棒棒塘”志愿服务队骨干成员,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女儿把自己攒下的700多元钱全部捐给了武汉。

……

一段段家风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散会后,各地代表纷纷跟她打招呼,“你的名字太好记了。”“你讲得真好。”“你们的事迹很感人。”……“其实,在发言之前,我已经对着空气、对着镜子、对着摄像头、对着亲朋好友练习了无数次,这次是发挥最好的。听着大家对‘天津党群’的热情赞誉,我一边说着‘谢谢’一边想,总算圆满完成任务,为天津争光了。”党群说,自从知道她要在全国领奖台上“亮相”,身边人都跟“过年”一样,既震惊,又高兴,还紧张。20日中午1点多钟,党群刚打开手机,就有30多条信息扑面而来,“散会了吗?”“顺利不?”“感觉咋样?”……

“在大合影时,我就站在第二排,从没想过会跟总书记离得这么近,非常激动,到现在都感觉像做梦一样。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疫情,没能握手。”北京一行,她没敢提前跟94岁的爷爷说,“这么高的荣誉,怕他太激动心脏受不了。”傍晚到家,党群先拿出《表彰决定》大红本,慢慢指着自己的名字说:“爷爷,您看!今天,我还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爷爷先是一愣,然后开心地说:“好好好,继续努力!”当天晚上,全家一起盯着新闻联播找党群的画面,不仅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就连朋友圈也都刷屏──“为党姐打Call!”别看一天没吃饭,党群仍觉得浑身充满力量:“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文明创建是一个持续性工作,我将以此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争取下一届还来,到时候疫情结束,就能和总书记握手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