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清洁取暖“煤改电”电网配套建设改造提前完工 用上电采暖 走进新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王绍芳编辑:孙畅2020-11-26 09:49:41

内容提要:津城温度骤降,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村民杨瑞环的家里却热气腾腾。

天津北方网讯:津城温度骤降,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村民杨瑞环的家里却热气腾腾。昨天,他约了几个朋友来家里吃火锅。杨瑞环告诉记者,以前冬天家里很冷,很难挨,自从村里“煤改电”后,室内温暖如春,他再也不用天天擦拭厚厚的灰尘,更不用担心煤气中毒,所以不时约上好友来家里用“电炉子”吃热乎乎的火锅。

  时间回到2017年,按照国家大气污染治理部署和《天津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推进“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响应天津市和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在主城区、城乡接合部及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全面取消散煤取暖,采用清洁能源供暖。

  武清区作为试点,率先开始推进“无煤区”改造工作。杨瑞环所在的杨店村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什么叫“煤改电”?啥是“清洁取暖”?当时杨瑞环对这些概念都不太清楚,而现在他非常享受“煤改电”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有了清洁能源,取暖既省事又省心,里里外外也干净了”。

  截至2019年11月,国网天津电力提前一年完成了包括武清、静海、蓟州、宝坻等区在内的全市清洁取暖“煤改电”电网配套建设改造任务,当地百姓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李民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今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指引,积极探索后“煤改电”时代绿色能源供给方案。

  前不久,记者在静海区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10座育苗大棚内的植物正在享受着碳晶板电采暖带来的清洁供能,大棚里冬天不用生炉子,打开电源就能保持适宜的温度。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陆介绍,电采暖改造一年多来,育苗效果良好。经测算,项目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94.71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8.62吨、二氧化硫5.07吨、氮氧化物2.54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