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西青区王稳庄镇调整产业结构 走绿色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 吴涛编辑:李松达2020-11-26 21:46:02

内容提要: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在当选的全国 35 个地区中唯一一个镇,就是天津市西青区的王稳庄镇。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在当选的全国 35 个地区中唯一一个镇,就是天津市西青区的王稳庄镇。

近年来,王稳庄镇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探索由“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同时,深入治理“散乱污”企业、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破解工业围城困局,形成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优化产业结构 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王稳庄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全镇发展后劲、实施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优化产业结构,实施生态修复,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这河里的水现在好了,有人还在这钓起了七八斤重的鲤鱼。”近日,王稳庄镇中心河桥下,河道保洁员孙大爷一边用网兜打捞着河面漂浮的落叶等杂物,一边用眼神示意记者将目光投向河对岸一名身着黑衣的垂钓者。

“过去好多厂子往这河里偷排偷放,河沿儿的土都染成了黄色的。”61 岁的孙大爷是王稳庄镇小年庄村人,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们这儿基本村村都有小五金加工厂,主要是制作钉子,生产中产生的酸洗、电镀、煮黑等工业废水污染了河道。不夸张地说,那会儿,我们这里的水看起来就是五颜六色的。”王稳庄镇副镇长孙龙说。

自 20世纪80年代开始,制钉产业在王稳庄镇兴起,鼎盛时这里有大小企业上千家。再也不能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老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王稳庄镇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好“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盘棋。

从 2013年开始,王稳庄镇集中力量对全镇河道进行彻底清理整治,至 2016年初见成效。2017年,下大力气关停 336 家违法“散乱污”企业。同时,加大工业结构、布局调整,除赛达工业园保留外,其余9个工业集聚区全部取缔,形成以赛达工业园为主体的工业布局,让散落在外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实现环境统一监管。对于工业废水污染这一痼疾,王稳庄镇政府投资约 4627万元修建污水管网支管网57.34公里,实现全镇工业、生活污水接入大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有效解决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

通过近些年系统治理和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扎实推进,王稳庄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 年全镇环境空气主 要污染物与2017年相比,PM2.5、PM10、NO2、CO、SO2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6.2%、21.4%、47%、41.4%和 29.4%。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变好,全镇消除了劣五类水体,其中独流减河万家码头国控断面2019 年水质与 2017年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3.53%、22.27%、42.27%。

生态环境也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也为全镇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赛达工业园通过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杜绝低端产业建设,目前已成为以高端金属制品工业、汽车配件、食品加工项目为主的环保工业园区。2019年,园区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13亿元,同比增长19.98%,实现税收1.62亿元。

科技复兴小站稻 农民奔上致富路

在第二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王稳庄镇没有忘记对第一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并带动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王稳庄镇历史上是‘鱼米之乡’,是天津市的菜篮子、米袋子、鱼篓子。”孙龙说,下一步,王稳庄镇将利用“鱼米之乡”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进一步将其打造升级为集生态、宜居、旅游三位一体的现代都市型观光农业。

2018 年,王稳庄镇引入国内粳稻育种领先企业天隆种业,并与行业龙头—中化农业强强联合,全力振兴天津小站稻品牌。2019 年,完成2.2万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改造。同时,打造“稳稳哒”小站稻特色品牌、大美稻香文化旅游节、国际种业博览会,将王稳庄镇万亩稻海、种业基地、稻香公园系列主题品牌推向全国。

在推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王稳庄镇的生态修复工作也没有停止。近年来,全镇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对独流减河沿岸300米范围以内和天津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绿色屏障管控区生态廊道内池塘全部清退,共计完成退渔7338.59亩。对独流减河沿岸 300米范围以外和生态屏障管控区生态廊道以外的水产养殖池塘,实行严格的口门管控,建立生态养殖循环模式,形成绿色环保的发展业态。

“王稳庄镇开展‘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创建活动,既有利于发挥自身生态环境优势,也有利于破解区域发展瓶颈,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西青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晨光说。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