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四五”发展目标催人奋进 让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柴莹 段玮 陈汝宁编辑:付勇钧2020-11-30 18:59:41

内容提要: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格局初步形成等一系列发展目标令人为之振奋。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格局初步形成等一系列发展目标令人为之振奋。

天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从总体上来看,天津产业基础雄厚,多年来积累了大量创新资源,近年来,下大力气调结构、夯基础、育动能,累计关闭2.3万家散乱污企业,市域内钢铁产能由2539万吨压减到1500万吨,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间。“十四五”是天津工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新机遇、构筑新体系、打造新动能、发展新智造、布局新基建,显著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继续成为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津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瞄准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其中构建我国自主安全可控产业链,这与飞腾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明表示,天津有着较为完备的信创产业链,汇聚了麒麟软件、飞腾CPU、南大通用数据库、神州通用数据库,天津光电的国产专用打印机等等产业领军企业,未来发展可期。他说:“今年长城的国产化PC与服务器整机产线也落地天津,围绕飞腾CPU已经形成了互利共生、协同发展的信创产业格局,我们有信心以天津为基地去打造自主信息产业的内循环。”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宏伟目标,它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以往以GDP“论英雄”是以货币和价格为中心的评价体系,而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生态环境的优劣、社会抗风险抗冲击的能力等,都会成为相关评价指标。天津提出在未来五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定要重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要善于运用当前产业基础完善、创新资源聚集的优势,进一步激活创新主体发展潜力与市场活力,这样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与土壤。

“此次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让我们深受鼓舞。”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表示,“科技创新关键在技术、关键在人才。要打赢技术攻坚战,关键在于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拓展引才聚智渠道,制定更接地气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能力、效力。我们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与‘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吻合,更加坚定我们天津新兴产业自主创新的信心与决心。天津要发挥好制造业、运输业、冷链物流业等方面的产业优势,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吸引一流的创新人才为我所用,为科技自主自强筑牢基础。”

河西区发改委综合规划科科长刘乃维告诉记者,河西区将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高水平落实好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在河西的实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民营经济规模和质量,深入落实“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强”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头部企业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全区“十四五”规划。(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段玮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