鹳鹭鸨鹬?鸥鹤……来天津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茜 陈建强编辑:付勇钧2020-12-01 20:52:44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天津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目前,天津市共观测记录鸟类已达452种,每年春秋两季经天津迁徙、停歇的鸟类数以百万计。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期间,天津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目前,天津市共观测记录鸟类已达452种,每年春秋两季经天津迁徙、停歇的鸟类数以百万计。

2015年以来,每年过境天津北大港湿地候鸟数量都达数十万只,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已达到100余万只。2020年过境北大港湿地的候鸟,春季数量为40余万只,进入秋冬季以来数量已达32万余只。观测记录鸟类种类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2020年的279种

七里海湿地也是天津市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观测到的鸟类数量由几年前每年20-30万只,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40-50万只。鸟类品种由2016年的227种增加到2020年的258种,曾在七里海湿地消失10余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近危鸟类重返七里海

今年秋季以来,在七里海及周边地区发现的东方白鹳已经超过4000只,白琵鹭近千只,多年很少见到的灰鹤也有上百只之多,此外还有大鸨、反嘴鹬等鸟类近百种,共计10余万只。

灰雁

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社会普遍关注的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全球总数量已经达到9000多只。今年10月以来,天津市共监测到超过5000余只东方白鹳迁徙至本市,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全球总数量的50%,是历年同期数量的3倍多

东方白鹳

据了解,2016年以来,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先后出台了《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天津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天津市关于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天津市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为全市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为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陆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今年印发实施了《天津市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通告》,从2020年6月10日至2025年6月9日,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禁猎,严格有效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资源。

天津加大巡查力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和候鸟迁徙通道,特别是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森林、餐馆、市场、厂房、养殖场的巡查巡护。

天津成立3个督查组,对各区各类交易市场、花鸟鱼虫市场等重点区域和点位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采取明察暗访,强化督查检查。

同时,天津积极开展救护,今年截至10月底,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共接到机构或个人热线电话1600余个,救护各类野生动物2723头(只),涉及50余个品种,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5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91只,救护范围覆盖天津全域。针对通过收容救护后,身体机能恢复良好,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适时放归自然,目前共集中放归野生动物454只,主要包括鹰隼类、雁鸭类等野生动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小知识

湿地鸟类的种类和分布

天津动物区系成分属于古北界,华北区黄淮平原亚区。水鸟以古北界和广布种为主,没有形成本地区特有种。至今有不少种类已成为稀有种,应加保护。本区地势平坦,无自然屏障,在夏季,有些南方种类可渗入本区。如红胸田鸡、粟苇开鸟、董鸡、彩鹬等,它们沿东部季风区可迁徙到天津地区,并可延伸到东北区。

环颈雉

天津湿地水鸟种类和数量季节性变化大。留鸟有3种,仅占2.30%;旅鸟有98种,占75.39%,夏候鸟有24种,占有18.46%;冬候鸟有5种,占有3.85%。故春秋季节在各类湿地生境内均呈现出鸟类种类和数量的高峰期。如在海滨滩涂区、河道漫滩区、池塘沼泽及湖泊水库区等,特别是中大型湖泊,如于桥水库、北大港水库、团泊洼、鸭淀、东丽湖、黄港水库等,水鸟数量少者近万只,多者十几万只,几乎布满整个水面。

湿地鸟类的迁徙状况

候鸟迁徙

天津地区,属于我国东部候鸟种群迁徙区。春季候鸟从南方迁来。一般多见于同种水鸟于夜间和清晨从空中向北飞行,大型水鸟多在中午飞行,?、鹬类迁徙时间不分昼夜。在春季先飞来的有小??、赤颈??、鸬鹚、东方白鹳、白额雁、针尾鸭、青头潜鸭、骨顶鸡等。随后有雁类、天鹅、斑头秋沙鸭、绿翅鸭、花脸鸭、罗纹鸭、绿头鸭、黄鸭、秋沙鸭类。?鹬类来的较晚。鸥类在3月份数量增多。在天津地区3月间,水鸟种类和数量达到最高峰,4月过境的水鸟逐渐减少。秋季候鸟从北方向南方迁移。8月底在北大港水库可见到一些鹭类,如池鹭、大白鹭;9月份一些雁鸭类飞来,10月份达到高峰;?鹬类和鸥类出现在10月份;鹤类一般到的较晚,出现在10月底至11月中旬。

大白鹭

一般秋季候鸟南迁的比较缓慢,而春季北迁比较迅速。在迁徙时间上,每年的迁徙日期及在驿站停留的时间长短不尽相同。迁徙的方向一般是定向的,但在春秋两季迁徙路线上亦不完全一样。在秋季,候鸟或旅鸟一般从8月底至11月初,历经3个半月;而春季从2月中下旬至4月底,为期2个半月。秋季种群数量大,并且成集群现象,而春季种群数量相对较少,比较分散,栖息水域广。

常见及珍稀种类

栖息于天津湿地的鸟类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有21种。经过多年的野外调查发现,遗鸥和黑嘴鸥在天津有大量个体越冬。遗鸥是世界级濒危鸟类,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目前全球遗鸥种群的数量约为12000只,从2015年起前往滨海新区湿地滩涂越冬的遗鸥超过全球的90%,说明天津沿海已经成为我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的主要越冬地

红嘴鸥

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2020年10月以来,天津市共监测到超过5000余只东方白鹳,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全球总数量的50%,是历年同期数量的3倍多。迁徙季节在天津湿地还可以发现5种鹤类、大量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等珍稀物种。小??、凤头??和鸬鹚为常见种;鹭科有10种;在夏季鸭科鸟类斑嘴鸭为夏候鸟,数量很多;?鹬类种类较多;鸥类有12种,小鸥、黑浮鸥和红嘴巨鸥为珍稀种类。

栖息地及其保护状况

在对天津地区湿地诸多类型出现的水鸟种类进行比较中,发现农作区的稻田和水浇地水鸟种类分布率为5.07%;池塘沼泽地分布率为33.73%;河道漫滩水库区分布率为28.21%;滨海滩涂湖泊区分布率为22.99%。环境的多样性会引起物种的多样性,在天津地区池塘分布广、数量多,一般栖息的水鸟种类多,但池塘面积小,受人为干扰大,栖息的数量少。河道漫滩水库和滨海滩涂湖泊区,分布广、面积大,为春秋季节大量候鸟或旅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地,成为我国东部候鸟迁徙重要驿站之一。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与修复技术工程中心教授 刘宪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