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新区学生家门口上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王祖凌编辑:孙畅2020-12-02 10:11:09

内容提要:截至今年9月,滨海新区新增幼儿园学位27747个,先后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大港东城小学等26所中小学,引进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
科目:教育 答卷人: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

天津北方网讯:截至今年9月,滨海新区新增幼儿园学位27747个,先后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大港东城小学等26所中小学,引进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十三五”以来,滨海新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行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新增教育用地,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入学。

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今年9月,欣嘉园片区又有一所新建小学——玉簪小学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教育集团为新区教育发展打出的又一组合拳。与此同时,东疆首个小学也正式投用,填补了区域空白。“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稳步推进市重点工程和新区改善民生20件实事,先后建成天津师大附属滨海学校、大港东城小学等26所中小学、幼儿园33所,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北师大生态城附属中学等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纷纷落户,让新区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9月,滨海新区与市教委共同签署推进滨海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除继续做强做优合作共建学校外,还将加快耀华中学等与新区合作办学的进程,并支持高校在新区高起点举办公办附属学校(幼儿园)和公办艺术类高中阶段学校等。

幼儿园新增27747个学位

  按照“学前教育全面配置,基础教育均衡配置”的原则,新区统筹规划教育布局,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9月,新增民办园118所,其中政府投资新建幼儿园16所、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9所,并着力进行无证园治理提升,共计新增学位27747个,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在滨海新区教体局的牵头下,目前已组建了37个公办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发展共同体”,84所民办园320名教师到公办幼儿园跟岗实践,并对新区1123名幼教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此外,新区加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对资质合法、信誉良好的民办幼儿园给予资金补贴,主要用于支持民办幼儿教师业务进修、开展幼教教育科学研究、补贴日常事业经费、购买玩具图书等。

合作办学打造教育新高地

  5年前,天津茱莉亚学院落户于家堡引发了全球古典音乐界的关注。作为纽约茱莉亚学院建校110年来的首个海外分校,天津茱莉亚已经部分投用,近期还举办了首次开放日活动。不论是高雅的音乐艺术还是优美的建筑风格,都成为滨海新区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规划2平方公里高教园区,吸引国内外知名学校设立分校或特色学科,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合作建设滨海数据产业园,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塘沽第一职专世界先进水平职业学校和滨海职业学院、滨海中专国内先进水平职业学校试点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滨海新区职业教育集团和9个行业指导委员会。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平台承接着首都转移项目在职职工随迁京籍子女在滨海新区就学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简化入学手续,滨海新区与北京市、河北省共建基础教育合作联盟,与唐山市签订了职业教育合作协议,探索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服务新区新动能引育,高校对接滨海新区“1+3+4”产业体系,校企合作共建一批应用技术研发团队、工艺与产品开发中心和高水平实训基地,推动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下一个五年,滨海新区在现有基础教育设施共415处基础上,近期将规划新建欣嘉园第三小学等13所小学;规划新建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2所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建新区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初中)、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等7所中学。预计到2035年,滨海新区教育设施将达到939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