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天津妇女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倾心尽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岳珊编辑:刘颖2020-12-06 10:38:00

内容提要:“4年里,妇联陪伴我走过了那段艰难、无助的日子……”日前,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市妇联,写下这封感谢信的王女士,被前夫所欠债务折磨了4年,在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此案件是市妇联实事化维权的一个案例,近年来,市妇联建立四级接访网络,每年帮助妇女解决各类问题8000件左右。

天津北方网讯:“4年里,妇联陪伴我走过了那段艰难、无助的日子……”日前,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市妇联,写下这封感谢信的王女士,被前夫所欠债务折磨了4年,在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此案件是市妇联实事化维权的一个案例,近年来,市妇联建立四级接访网络,每年帮助妇女解决各类问题8000件左右。

  “十三五”期间,天津妇女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本市率先出台全国首部省级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率先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并纳入立法程序,率先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分性别统计,率先实施“女性一生服务保障计划”。全市出台百余项惠及妇女儿童的政策措施,“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规划”“贫困妇女儿童帮扶救助”等一批服务妇女儿童的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纳入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督导和执法检查,推动妇女人均一元钱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促进本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提前达标。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大幅提升。本市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每年投入近亿元长效推进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措施。建成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天津市儿童医院原址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水平,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构筑孕前专项疾病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筛查“三道防线”,实现了低婴儿死亡率下的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妇女常见病防治成效明显,宫颈癌、乳腺癌等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得到早诊断、早治疗。

  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显著提高。本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所、新增学位使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性别差异并实现了城乡较高水平的均衡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市学生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较高,本市教育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妇女经济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本市持续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开展就业创业助力行动,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在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大背景下,本市女性就业人数持续增加,领域不断拓展。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明显提升。本市积极推进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工作,推进妇女发展规划中女性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指标的落实。基层女性参政比例不断提高。妇儿工委自身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16个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全部实现机构单设。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本市率先实施全民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附加保险制度,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延伸,妇女儿童享受的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健全大救助制度体系,建立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六类重点人群的救助机制,编牢织密社会保障最后一道安全网。

  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本市不断加大妇女儿童维权力度,市、区相继建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和人民陪审员制度,开通12338和12355妇女儿童维权热线,构筑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化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保持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低发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