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熊丽编辑:付勇钧2020-12-07 14:50:46

内容提要: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这五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闪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耀眼光芒。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在新发展理念引领驱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跑出“加速度”,奔向“新未来”。图为港珠澳大桥。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2016年至2020年,“十三五”这五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闪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耀眼光芒。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中流击水正当时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

“描绘好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正确策略,领航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确保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年来,我国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2016年至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今年以来,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

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

五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

奋楫扬帆破浪行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这是创新动能澎湃的五年——

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十三五”期间,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区域协调共进的五年——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举动高质量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板块间形成良性互动。

这是铺就绿色发展底色的五年——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

这是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五年——

五年来,中国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1.5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是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五年——

经过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五年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十三五’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踏征程行稳致远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也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改革关头勇者胜。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巨大政治勇气和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向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五年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夯基垒台到全面推进,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

“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国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向纵深推进,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更健全……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改革,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

改革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十三五”,辉煌的昨天已写入人类史册;展望“十四五”,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原标题: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