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穿芳峪村:穷山村变身“旅游明星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作者:编辑:靳永锋2020-12-11 20:47:43

内容提要: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车行至山间平缓处,眼前豁然开朗:青砖青瓦的北方民居错落有致地立于乡间路旁,金灿灿的柿子和红彤彤的山楂点缀在一座座四合院之间,一步一景。

天津北方网讯: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车行至山间平缓处,眼前豁然开朗:青砖青瓦的北方民居错落有致地立于乡间路旁,金灿灿的柿子和红彤彤的山楂点缀在一座座四合院之间,一步一景。

这是位于天津市北部山区蓟州区的“旅游明星村”小穿芳峪。每年此时,这个精致的北方雪乡吸引了许多前来滑雪度假的游客,每逢周末一房难求。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雪场暂停开放,可村民却并没闲着,家家户户都在热火朝天地翻新房子、修整环境,为来年的旅游旺季精心准备着。

穿芳峪,意为“穿过芬芳的山谷”,可天然的地理位置曾给村子的发展带来不少麻烦。雨涝山洪频频造访,让这里长期以来都是穷得有名的“落后村”,许多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谋生路。眼看着邻村都发展起农家乐,这里却屋舍破败、垃圾乱堆。

老百姓都盼着有个能人来治村。2012年,从小穿芳峪村走出去的企业家孟凡全应邀返乡。当选村党委书记后,他下决心要把村庄变个样,带着大伙儿一起脱贫致富。

在常人眼中,小穿芳峪村一半平原、一半山区的地理面貌没什么优势,可孟凡全却从贫瘠的黄土地里看到致富的路子。他牵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90亩,建成速生白蜡苗圃园,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当年就实现人均增收4200元,集体增收40多万元。

其他村子纷纷盖起了农家院,孟凡全坚持,不能一窝蜂模仿别人搞同质化竞争,而要深挖村子自身特质,走高品质的乡村特色旅游之路。他请来国内专家多次入村做调研、办起“小穿论坛”,最终制订了以全景式“乡野公园”为主题的旅游发展规划。

规划有了,但村里拿不出钱。孟凡全就自掏腰包,垫资180万元搞建设。他牵头成立旅游公司,采取“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建成占地6800平方米的房车基地和旅游接待中心,实行食宿分离的接待模式,推进住宿餐饮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

孟凡全整天往返于县城、村子跑手续,守在施工现场盯质量,登门入户征求意见;还带着大家修路、建污水处理厂和集中供热站。

慢慢地,村内街道绿了、环境美了、夜晚亮了,小穿芳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家小院古色古香、庭院芬芳,村里还建起了集乡野小屋、房车基地、花卉种植园等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乡野公园。

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人均年收入翻了好几番。“响水农家”是一个仿清建筑风格的四合院,8间客房全部按照星级酒店标准配置,院内绿树参天、石桌石凳,还有屋顶花园,亲朋好友可相聚于此品茶聊天,亦可到院外不远的乡野公园欣赏风光。据介绍,这样的四合院目前村内有15座,旺季时预订可能需要等上个把月的时间。

30多岁的村民闫海涛夫妻就尝到精品农家院的甜头,每年净收入超过20万元。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他们家的收入依旧超过去年同期三成左右。最近,他们正在申请专项贷款,计划把母亲的老宅子也重装成精品民宿。

引入金融机构注资,是小穿芳峪村打造精品民宿的一个办法。搞农家院建设,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可农户并没有太多积蓄。孟凡全带着村委会协调金融机构,并拿自己的公司作担保,为农户办理专项低息贷款;同时引入旅游设计公司,统一农家院建设的设计标准,打造“一户一景”。

小穿芳峪的名气越来越响,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也回来了。今年24岁的王涛辞去城里的工作,返乡担任村委会委员。他渴望用自己年轻的力量,让更多人看到这个山谷小村的美好,让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原标题:天津小穿芳峪村:穷山村变身“旅游明星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