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部门将触角延伸到家门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倩编辑:李松达2020-12-12 15:09:07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津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的触角延伸到了老兵们的家门口。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津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的触角延伸到了老兵们的家门口。近日,记者来到咸水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新街欣盛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看到村居和街镇两级服务站在帮扶解困、开展活动等方面,把工作做到了大家的心坎里,让老兵们脸上绽笑容、心里暖洋洋。

帮扶就业 生活安稳

有一份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是老兵们生活安稳的重要保证。咸水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尽最大努力帮助退役军人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通过走访调查摸清底数,掌握退役军人的就业需求,同时与企业定向对接,开发退役军人定向岗位,及时推送各类就业信息,不错过任何一个就业线索。”咸水沽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于茂洲说。有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今年刚退伍,苦于缺乏专业技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服务站帮他多方联系,推荐他到海河教育园担任大学生军训的教官,既能让他发挥所长,还能与同龄人在一起,彼此分享军营和校园的故事,彰显青春的色彩。还有一位40多岁的退役老兵,服务站帮他找了一份电子企业操作工的工作,但因为年龄偏大,有些不适应。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又帮他找了一份造纸企业的工作,这位退役老兵干起来得心应手,生活也有了保障。

救助困难 延续生命

面对有实际困难的退役军人,咸水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问题。一位年近六旬的老兵和妻子都患有癌症,和儿子一起生活,家中生活拮据。服务站经过摸底调研得知其情况后,积极联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镇民政部门,帮助这位老兵解决了部分药费。如今,他们夫妻二人病情日趋稳定,逢年过节,服务站和相关干部还到他家探望慰问,让老两口十分感动。

50多岁的老兵韩大哥患有血液疾病,十多年的治疗让他的生活不堪重负。面对高额医疗费,他甚至想过放弃治疗。这时,退役军人服务站向他伸出援手,经过多方联系、协调,通过大额救助等措施帮他解决了部分药费,缓解了他的生活困难。记者见到韩大哥时,他感激地说:“是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了我,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也鼓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特色活动 夕阳更美

双新街欣盛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了让老兵们的生活更有滋有味,组织了不少温馨而有趣味的活动。比如,组织大家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制作冰糖葫芦、请专业老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还为退役军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社区舞蹈队、模特队也来助兴。前不久,该服务站还邀请老兵们补拍了婚纱照。78岁的退役军人牛维才和老伴儿已经携手共度了52个春秋,这组婚纱照对他们来说格外有意义。后来,在社区活动室展出这些老兵的婚纱照时,牛维才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不但找回了年轻时的浪漫,也感受到服务站给予的甜蜜和温馨。

热心公益 奉献余热

欣盛家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丽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推出了‘迷彩绿的追随’退伍老年人公益创投项目,项目实施3年,开展活动60余项,受益的退役老兵有1200余人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让退役军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他们自然就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比如,老兵们动手制作了几十个“宠物便便取纸箱”,帮助美化环境;在重要节假日加入执勤巡逻,参与社区治理;为青少年讲红色历史,一起制作中国结,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还主动参与门岗值守,协助社区开展排查工作,充分发挥了吃苦在前、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军人作风。(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