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做实“一基地三区”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慧华编辑:李彤2020-12-12 20:22:26

内容提要: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把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作为全市今后五年的第一目标。天津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实现这一定位,来看今天的学习进行时。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把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作为全市今后五年的第一目标。天津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实现这一定位,来看今天的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比喻成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天津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

“一基地三区”是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中央对天津的功能定位。一基地,指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三区分别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那么,开启“十四五”, 为什么要加快“一基地三区”的建设呢?下面我们请市发改委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进行解读。

孙虎军:这一个功能定位充分体现了我市的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以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加快实现这一定位,也是我市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打造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推动我市在新时期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构筑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

天津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有着北方最重要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这些都是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强力助推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天津也在用扎实实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实现。

孙虎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对我市实现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将起到重要的带动和促进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首先将带动我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必将引领和促进天津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深化金融改革,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要深化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的改革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那么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将着力加快构建区域一体化的要素市场,带动引领我国北方地区扩大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有机联系,和这种高水平的外循环,培育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锚定目标,未来可期,做实“一基地三区”,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之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