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系列观察之五:他们坚定做多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岳付玉 韩雯编辑:刘颖2020-12-13 07:49:11

内容提要:谁说这是楼宇招商的冬天?在白堤路上的南开区启航智能科技大厦,一座簇新的35层写字楼,您会发现那里已近满员,年初以来,医酷科技、博硕科技、新锐联、微医等一水儿科技企业聚集。每天,众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此攻关逐梦。

天津北方网讯:谁说这是楼宇招商的冬天?在白堤路上的南开区启航智能科技大厦,一座簇新的35层写字楼,您会发现那里已近满员,年初以来,医酷科技、博硕科技、新锐联、微医等一水儿科技企业聚集。每天,众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此攻关逐梦。

  谁说这是实体商业的冬天?在河西区广东路上的万科广场,原来那个形同鸡肋的大型超市似乎一夜转身,蜕变成了高颜值的社区商业中心,文艺小清新风格吸引客流不断。周末,去那里打卡有时还需要排队。

  谁说无人化、未来感的旅馆只在西子湖畔?去西青区中北镇一家泊寓,智能遥控、刷脸出入、无感支付……两百多个房间仅一两个服务员,一切井然有序,入住率不低于八成。这样的智慧旅馆在津城可不止1家,有15家。

  眼下,在天津,像这样的变化几乎天天都在发生。突然撞见,偶然邂逅,您甚至会小吃一惊,没想到它们近在咫尺却竟然不识。也难怪,因为这些变化的“导演”很低调,但他们在坚定做多天津。除了天津区位优势等硬件因素,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们笃定布局;是高效暖心的服务,让他们安心耕耘。

政策加持,涉企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近年来,我市发布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磅政策。上个月,又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条分缕析,实操性很强。其中特别强调“不断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此,要进一步拓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经营和退出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尤其要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企业融资便利度等。

  “在企业最关注的‘进’与‘出’、‘贷’与‘缴’两端,都给出了时间表和责任方。”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办事越来越快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眼下,河北区税务局已率先实现从“人证比对”到“刷脸办税”再到“无感进厅”的迭代升级。全市出口退税系统也完成了优化升级,纳税人只需要简单几个步骤,就能轻松完成出口退税申报,时间大大缩短。在优化服务的同时,还要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红利。“事实上,有些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这位税务局人士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市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累计达468.1亿元。数字背后,是对广大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支持。

  “从我们提出融资申请到银行放款,满打满算3个工作日。”天津孚莱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卢经理感叹。他的公司主营广告业务,在政府帮扶组的帮助下,接到了很多宣传抗疫正能量的业务,却因流动资金短缺而望单兴叹。没曾想,在市、区两级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的推动下,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第一时间伸出了橄榄枝。该行利用周六日时间线上办公,及时为这家企业提供45.5万元的授信支持。孚莱科技“满血复活”,业务规模迅速放大。

  孚莱科技并非唯一的幸运儿。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之林: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推动更多银行加入“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发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作用,为中小微融资提供再担保;鼓励商业银行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凭借天津作为融资租赁聚集区的优势,帮企业融资融智……

深度布局,更多企业加码加快投资

  春江水暖,市场深知。

  求新谋变的万科,就瞄上了天津。

  现在的万科已不是当年的万科。打造科创孵化器、进军商业综合体、运营长租公寓、深耕养老业务、角逐冷链物流……昔日的地产霸主,如今迈向了多元化发展之路。而天津,成为万科大展宏图的重要舞台。其所有的业务条线都在这里纵情展开:

  物业服务覆盖近16万户家庭,商办服务项目27个,打造“小而美”商业体4个、筹备开业5个,物流高标库和冷链业务做到了全国第二,长租公寓市场份额拿下天津集中式公寓的半壁江山……

  这几年,天津正值动能切换、爬坡过坎的紧要档口,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万科为何反而加码加快投资?“自1992年进入天津,万科已经伴随这座城市成长近30年,我们懂天津。”万科天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是国家战略中心城市,拥有全国一流的教育、医疗、交通和生活性价比优势,万科深入研究天津,将重点投资布局“津城”和“滨城”,目标全业务3年内在津实现500亿元投资,万科看重预期,更看重生态。这两年,天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营商环境,万科深受其益。他随口举出几个例子: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面临巨大现金流压力。天津市住建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推出资金监管免踏勘、改为承诺制的支持政策,同时加速监管解付提取流程。各区住建委积极落实。通过该项政策创新,万科3—4月实现资金解付1.4亿元,一举闯过现金流难关。

  2018年6月,万科购下鞍山西道、白堤路交口共计5.5万平方米的一座写字楼后,南开区政府与其携手共建科技产业集聚地。南开区拿出1000万元专项楼宇租金补贴吸客引流。对于注册在楼内的企业,还给予留区税收60%—80%的返税红利。除政策支持外,该区还帮着跑招商,引进南开博创园,揽天大、南大博士入驻,把“天时地利人和”之利无保留加持。双方迅速打造我市唯一一个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

  今年以来,像万科这样做多天津的企业很多:

  原计划在静海投资600亩,实际却投资了6000亩!深圳宝泽控股集团把投资额足足加码了10倍。

  4月8日,一场名为“云签众商 约定津门”的“云签约”,116个投资项目落地津门,总金额904亿元。

  5月20日,食品巨头雀巢公司增资7.3亿元人民币,在津增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

  9月以来,中石化与天津市政府签约,“十四五”期间将再规划投资700亿元,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微医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约共建数字健共体,并与三区(和平区、南开区、西青区)政府开启北方药品联采中心、全国医生线上执业平台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华能集团准备“十四五”期间在津投资500亿元……

  “这是一座蓄势待发、亲商暖商的城市。”深圳宝泽控股集团掌门人张?鏊担?ldquo;做多天津,就是做强我们自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