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天津大力培育“海河工匠”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刘颖2020-12-16 16:35:00

内容提要:一块平板天线均匀分布着上千个小孔,每个小孔精度要控制在0.01毫米内。头发丝劈五份这样微小的误差率,对人工操作的精度要求极高。而这却是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工作的日常。

天津北方网讯:一块平板天线均匀分布着上千个小孔,每个小孔精度要控制在0.01毫米内。头发丝劈五份这样微小的误差率,对人工操作的精度要求极高。而这却是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工作的日常。

  李晓宝工作27年,以其高精准度的职业技艺在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火星探测工程等航天工程中,完成了上万个关键构件的加工任务,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他被评为天津市首届“海河工匠”称号,其建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的航天制造人才输送到先进制造的一线。

  在李晓宝脱颖而出的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上,以技术展示风采、实现个人价值的不止他一个人。航天五院航天器总体装配工孙占海、大火箭总体装配工崔蕴、海鸥表业机芯设计制造工李家琦、天津港装卸设备操作成卫东、中国铁建工程测量工徐斌等10名高技能人才获得首届天津市“海河工匠”称号。据统计,共有2万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竞赛带动10万余名劳动者参与岗位练兵,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以培育“海河工匠”为抓手,天津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落实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等各项政策举措,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培育壮大技能人才队伍。通过建立“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本市把培训补贴范围扩大到参保企业、中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认定近300家企业培训中心开展企业职工内训,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水平。

  而对于急需紧缺型人才,本市统筹企业、职业院校、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优质资源开展职业培训,培养一批拔尖技能人才和技术骨干。此外,还有37家企业和10所技工院校通过备案可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オ职业发展通道。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