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优化空间布局 打造双城发展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慧华编辑:李彤2020-12-18 20:11:5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眼下,滨海新区卫健委正在加快完善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打造“2个龙头、4个中心、加上5个专科医院”的医疗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资源到滨海新区办学,与名校开展合作建设高等院校,全力支持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建设。

市委全会提出,要按照城市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新区。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眼下,滨海新区在建的地铁B1线、Z4线都在全力进行施工。同时,第二条连通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Z2线也启动了专家评审,即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工。这条线路将串联起津、滨双城,有效地带动滨海新区北部渤龙湖、滨海中关村等产业带的发展。

天津筹集上百幢小洋楼房源,大力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服务业的领军企业。住建部门搭建小洋楼招商服务平台,组建服务专班,以阿里巴巴天津中心为例,专班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小洋楼整修设计方案。眼下亚投行、360集团、联想集团正在内部装修,也将在近期入驻。

目前,在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区域,逐步形成智能科技产业为主导的领军企业和知名企业家集群,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看中这个大方向,阿里巴巴天津中心数十人的工作团队,正在为老旧小区的智慧化改造提供方案,实现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等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与此同时,网信、商务、文旅等部门,也上门谈合作,通过一系列活动策划,让阿里巴巴集团在天津的业务模块迅速铺开,促进天津消费扩容提质,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之城。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围绕培育设计企业总部、打响洋楼城市名片、塑造夜津城品牌、建设北方会展经济、建设海河国际商业中心等方面,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配套区包括酒店、办公楼和商业三个业态,主体工程将于春节前完成,2022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全面承载商务、餐饮、购物、娱乐及大型活动需求。与此同时,一二期展馆区也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

(采访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 展览部 副总经理 宋明春:会展业是具有大人流大物流这样的一是优势,所以我们会积极的围绕咱们天津市的“双城”规划这样的一个长远的谋划,去打造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去来带动整个京津冀的会展业发展。)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加紧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而在它的周围,已经是一片郁郁葱葱。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目前,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森林覆盖率已从原来的7%提升到20%以上,蓝绿空间比超过63.5%,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要深入推进“津城”“滨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加快实施造林绿化、水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构建贯穿天津南北的生态廊道。锚定这一目标,作为攻坚之年,今年屏障区内植树造林数量为近年最多,在宁河永定新河林水生态片区,吊装设备、工程车辆、正在加紧施工。

如今,这条由林地、湿地和海岸线串联起来的超大绿带已经实现与北京、河北连接,成为京津冀东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十四五”期间,天津还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推进“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加强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洼等湿地保护和修复。推动京津冀生态共建共享,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