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绿色发展信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访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陈忠权编辑:孙畅2020-12-22 08:08:52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十三五”期间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力军:目前,蓟州区正在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热潮,加紧谋划“十四五”发展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回顾过去五年,“蓟县”更名“蓟州”,打通了千年历史文脉,成功撤县设区,城市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突破2800万人次,较“十二五”末增长55.6%。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入中交、中铁投等大型央企,伊甸园等强IP文旅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等重点改革,使群众得到了实惠。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连续在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中位居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空气质量稳居全市首位,看护好了于桥水库这片天津人民水源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3.5%。有效提升城乡环境,农村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完成了全市任务最重的农村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繁荣蓟州文化,中篇小说《李海叔叔》获得鲁迅文学奖。民生保障不断增强,5万群众搬进蓟州新城,建成开放人民公园,热电联产“温暖”蓟州、宝坻两区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零确诊”,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结对帮扶困难村任务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人心,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记者:蓟州区在未来的发展中的优势在哪里?

  王力军:蓟州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优势突出。首先是区位优势好,蓟州区处于首都一小时生活圈,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67公里,距离北京核心区88公里,京平、京秦两条高速从通州区到蓟州区仅有1—1.5小时,为我们承接非首都功能提供便利条件。其次是具备生态优势,作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大美大绿的良好生态,已经成为蓟州区最大的本钱,最适宜承接首都教育、文化、科研、旅游、康养等产业。

  记者:“十四五”期间蓟州区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力军:展望未来五年发展,我们将笃定绿色发展信念,谋求高质量发展、弯道超车。一是保护标准再提升,加快推进于桥水库TOT和北部山区生态保护PPP项目,建成州河、环秀湖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启动实施矿山治理二期工程,全面提升蓟州生态保护水平,持续做大绿色生态本钱。二是坚持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围绕生态优势布局康养、教育、旅游等绿色产业,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三是放大发展格局,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伊甸园、万达等跨区域合作项目,筑巢引凤,创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项目比较优势。四是聚焦乡村振兴,瞄准京津都市“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优势,扩大特色农业规模,打响“好山好水好农品”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向高质高端转型升级,向平原洼区拓展,让更多的蓟州群众吃旅游饭、发旅游财,一起致富奔小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