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多种养老模式“各显其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皮颖红 编辑:孙畅 2020-12-23 10:46:26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末,养老服务床位达8000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大幅提升。

  图片由滨海新区民政局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末,养老服务床位达8000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大幅提升。

  多元养老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制定出台《滨海新区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2020行动计划》,确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注重提升保基本、兜底线社会保障功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引导服务组织向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养老机构城市空间布局更趋均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明显提升,医养结合型机构明显增加,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供给, “十三五”重点任务目标基本实现。

  滨海新区政府主导建设的第一、二、三老年养护院和贻芳托老所等重点民生项目以及一批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使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8000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3张,全区现已备案运营的养老机构达到24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33家,老人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就近自由选择,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在滨海新区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老年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统筹完善了全区城乡高龄老人健康关爱金制度,全区3.6万高龄老人普惠受益,高龄老人社会保障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统筹城乡困难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政策,全区450名困难老年人受益。制定针对困难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养老兜底保障人群由过去的城乡特困对象扩延到低保低收入家庭老人。滨海新区城市社区已全部开展了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开设一级老人家食堂16家、二级老人家食堂252家,2019年年底以来,开展助餐服务近4.5万人次,兑现助餐补贴13.3万元,缓解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新区政府投资新建和改建的大港老年大学、汉沽老年大学,成为新区“老有所学”的代表性服务设施。

  “互联网+”助力养老服务发展

  “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滨海新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 建立起面向特困和困难老人主动关怀的服务系统,和面向全区老人的呼叫服务系统及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并以此为核心,加快集聚各类服务资源,建立起信息畅通、供需对接、服务便捷、救援及时的信息网络和各类服务资源集聚支援服务的养老服务生态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工作人员通过服务中心询问受访人的身体、生活和困难情况等相关事宜,向老人宣传防控政策、防疫知识,为老人排除心理焦虑和恐惧,疫情期间呼出呼入量达4万余人次,真正形成了一条为老服务的“空中爱心热线”。

  同时,滨海新区积极推动“互联网+养老”的智能居家养老模式,先后建立了主要以医养结合为主的“滨海蓝卡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以活力老人邻里互助为主的“柠檬树互助养老模式”和以物业入户服务为主的 “枫叶物业+居家养老模式”,并把成熟的经验孵化推广更多的街道,形成“连锁化、品牌化、标准化”经营模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便利的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康、助医、日托照护等社会化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逐步推行养老补贴社会化精准发放

  滨海新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精神,明确提出“互联网+养老”智能化建设任务,运用互联网和生物识别技术,探索建立老年人补贴远程申报审核机制。通过天津建设银行研发了“安心养老政务管理平台”“安心养老APP”“安心助老APP”。通过“安心养老政务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对老年人信息管理、为老年人发放补贴的管理、对养老机构的各项数据及信息的管理等功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