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建设再提速 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拿地即开工 见证即发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兴编辑:孙畅2020-12-25 07:49:22

内容提要:“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先行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对现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勘察测绘,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马上开工。”昨天下午,一场围绕“承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的视频解读会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和新区各开发区、街镇分会场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先行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对现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勘察测绘,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马上开工。”昨天下午,一场围绕“承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的视频解读会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和新区各开发区、街镇分会场举行。

  众所周知,工业项目具有建设内容简单、功能单一、建设周期短等特点,早建成早投产就成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按照常规审批流程,企业要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履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按照目前最简便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流程,从取得土地使用权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约10个工作日,还不包括企业自行开展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招标、对土地的勘察测绘、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编制等工作耗时。“承诺拿地即开工”实施后,利用企业竞买土地及办理土地手续的时间同步进行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将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履行审批手续改为在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即可取得开工手续,审批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前来参会的天津光华包装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燕对新政策充满信心:“刚才聆听了‘承诺拿地即开工’政策的解读,对于我们这种中小企业来说帮助很大,我们就能够利用新政策在建设新厂房等项目时大幅减少资金占用,轻装上阵。”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融创文化集团的办事人员,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直接用‘北京的证’就能换‘天津的证’,真是又快又省事儿。”融创文化集团总部设在北京,近期计划在新区投资发展。“本来以为跑手续会很麻烦,毕竟是跨省市办业务,都做好了来回跑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网上就都能办了。”这名办事人员继续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表、营业执照和北京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审批人员直接批复了天津市的《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全程不到30分钟,新证直接邮寄,企业一次都不用跑。

  据了解,新区出台了《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从北京迁入滨海新区的企业、研究所等机构以及北京公司在滨海新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审批机关依据国家或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和批文当场即可批复,不再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在‘见证’和‘发证’之间,我们还要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核实企业信用状况,存在违法失信记录或被列入黑名单库的企业不能直接发证。”审批人员李立楠告诉记者,“发放许可证和批文后,我们会马上将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推送至相应监管部门,确保后续监管到位。”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便民服务、政务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滨海通办、见证发证、‘承诺拿地即开工’,大大提升了‘滨城’建设的速度。”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表示,“以‘承诺拿地即开工’为例,不但降低了时间成本,还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投入成本,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出2021年的新区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共127项,明年将按照这个计划逐项落实推进,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