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0-12-27 12:26:27

内容提要: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稳居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今天的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000万元的货物进出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向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迈进。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稳居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今天的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000万元的货物进出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向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迈进。

2016—2019年货物贸易年均增速达7.5%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速达7.5%,高出全球1.9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我国贸易结构更加优化。新兴市场占我出口比重提高至48.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比提高至近30%,东盟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

"十三五"时期 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十三五”时期,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档次、技术含量、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成套设备出口持续壮大,通信、电站设备全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0%和33%左右。

我国对外贸易扩至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已扩大到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地位,进口关税总水平下降2.3个百分点至7.5%。“十三五”时期,我国外贸带动就业约1.8亿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累计超过8.9万亿元。

“十三五”时期,我国共取消5个行政审批事项,削减211个商品编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措施,清理规范8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外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排名较“十二五”末大幅跃升40位。

今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下面我们就到各地去看看,成绩来之不易的背后是怎样的新发展格局?

海南:不断扩大的开放 创造新发展机会

根据海南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全省新设外资企业540家,同比增长130%。此外,海南省预计2020年全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将超过60%。这些主要得益于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这一点,在海口美兰机场工作的李茜深有感触。

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李茜:复工复产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旅客量增长还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到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了以后,旅客量一下就涨上去了,然后免税店里边人也多了,非常明显。

李茜说,现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额度提高到了10万元,各家免税店也在加足马力促消费。

江苏常州:11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创今年新高

2020年1—11月,江苏常州实现外贸进出口217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11月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和比重双提升。疫情影响之下,很多民营企业主动创新,进行技术升级换代,这家专门生产变压器的民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出的一款变压器,通过了国家级鉴定,性能指标国际领先,销售额逆势而上。

北部湾港:前11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8%

2020年在面临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情况下,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逆势增长。今年1—11月,北部湾港(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2亿吨,同比增长12.8%,其中集装箱吞吐量454.5万标箱,同比增长32.9%。

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 戴斌: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后,我们公司正在与东盟柬埔寨等国家的港口协商开通更多的航线,合作将更加紧密,集装箱吞吐量将迎来更大的增长,明年我们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原标题: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