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 “十四五”开新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昕编辑:李彤2020-12-30 20:22: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天津视察,对我们寄予厚望、赋予重任,给我们加油鼓劲,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这是我们继续坚毅前行的强大政治动力、工作动力、精神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十四五”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天津视察,对我们寄予厚望、赋予重任,给我们加油鼓劲,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这是我们继续坚毅前行的强大政治动力、工作动力、精神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十四五”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融入新格局,服务京津冀,最近,环渤海内支线的“天天班”,格外忙碌。让天津港,成为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最近一周,天津港还连续开通到北京平谷、河北邢台等三条海铁联运班线。

眼下,天津港已经把明年1月份服务北京和河北等地运输的铁路和货轮班次,全都排好了。

今年,天津港海铁联运吞吐量,突破了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40%,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牢记总书记嘱托,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十四五”时期,天津港将持续扩大海铁联运线路,眼下,工作人员正在加快设计新开铁路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十四五开好局,眼下,科技园工作人员,一边梳理园区产业结构,做好明年招商引资规划,一边紧张筹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创新做好资金保障。明年一开年,即将有一批创新型企业签约落户,工作人员重新摸排园区土地,力争满足企业需要。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这两年,园区入驻企业翻了一倍。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未来五年,滨海—中关村也将一方面,持续推动政策创新,引导区内企业创新发展,拿出专项资金,对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同时,与北京中关村一起,围绕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开展产业链的招商。并对北京转移来津项目,从投融资到职工落户、子女教育等,进一步推动放宽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勇攀世界科技高峰。“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团队的原创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推动这项成果应用到更多领域,眼下,团队成员全天都扎在实验室里,进行研发攻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眼下,学校“前沿交叉科学中心”已经完成设计,未来五年,将在新能源转化与存储等十个方面,进行突破。

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南开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并设立为必修课程。眼下,学校正在对教学内容进行扩充,增加十九届五中全会等最新内容。

最近,和平区计划开展“百名困难老兵帮一把”活动,退役军人之家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前期准备,通过问询、走访,将辖区内患重病、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进一步摸排,建立档案。通过爱心企业捐助,设立关爱基金,根据摸排情况,给予退役军人最高3000元的补助,在元旦、春节等节日发放。

“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建立起市、区、街、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5565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和2000多个退役军人之家,实现退役军人服务全覆盖。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未来五年,天津还将持续丰富站点服务内容。

最近,一场特殊的晚会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参加表演的都是退役军人,演的也都是军人的故事。眼前已经是大家第十次彩排了,过年期间,这只退役军人文艺队,将把一场丰富的演出带给现役和退役军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时指出,“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牢记嘱托,如今在和平区朝阳里,居民提诉求,26个专业志愿团队上门服务,成为了新模式。最近,不少老人提出,希望对马上实施的《民法典》多一些了解。和平区检察院每周一都到社区开展讲座。面对大家伙儿的热情,讲解时间从最初的两个小时,延长到四、五个小时。内容也从普法,延伸到法律援助。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朝阳里将上千名志愿者,划入社区15个网格中,每个网格由社区党员牵头,对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服务,进一步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同期:进门)在社区党员裘孝英的组织下,和平区税务局的志愿者团队,与独居老人赵奶奶结对认亲。大家排班给赵奶奶卖菜、买药、做饭。

落实总书记“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的要求,未来五年,和平区将在全区64个社区、89个窗口单位,推进志愿服务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