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的白衣天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从竹编辑:刘颖2020-12-31 15:16:02

内容提要:李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外科学科护士长、曾经的天津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理队长,时隔10个月后再次回到“塔子湖江岸方舱医院”时,泪水已经代表了她此刻的心情。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2月12日,武汉。

  李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外科学科护士长、曾经的天津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护理队长,时隔10个月后再次回到“塔子湖江岸方舱医院”时,泪水已经代表了她此刻的心情。

  将时间拉回到2020年2月9日,由院长牛远杰担任临时党委书记的第五批援鄂医疗救治队303名医护人员于当晚抵达武汉,他们负责江岸方舱医院患者的救治工作。时间再拉远一些,自1月24日接到组建志愿湖北医疗队的通知以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已先后派出68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面是驰援武汉、海河医院、滨海新区,医院共派出十一批次157名医务工作者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也悄然地在院区内有条不紊的部署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自上而下的战备

  按照市卫健委、医疗救治总医院的各项要求,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于2020年2月14日,被确立为天津市六大战区中心医院之一。

  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战区医院”,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工作部署,以战时状态全方位组织疫情防控。医院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每天例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情况,明确“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医源性零传播”的底线要求,提出做好防大疫思想准备、科学防护习惯养成的工作重点,制定各类防控规范和建立院内督查机制等工作措施。同时,院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掌握临床运行实时动态,随时指导、支持、纠偏、补漏。

  按照市委提出“双战双赢”的工作目标,医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全面复医工作方案,每天召开工作例会,研判疫情防控和临床运行状态,班子成员带领工作小组深入临床一线落实相关措施。召开全院专题视频会统一思想认识,讲清工作要求;组织重点科室负责人协调沟通会,了解临床科室困难和需求,逐条分析拿出解决方法。

  对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提出两战并重、双战双赢的具体任务,将疫情防控与全面复医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相结合,抓实抓细工作举措。要求全体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做出表率。

  对于院区内重中之重的发热门诊,细化发热门诊流程,配强力量,改造发热门诊,增设隔离单间,明确发热门诊和防护物资数据上报程序,清晰标识,调配人力、物力,提高发热门诊接诊能力。截至目前,发热门诊实际工作医务人员总数139人,每天安排在岗医生4人,护士4人,技师8人,分别6小时换班。发热门诊已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模式。

  疫情防控之外,作为医疗机构,还承担着满足群众就医的需求。

  自2月17日起,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开通互联网“免费在线咨询服务”,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疼痛治疗中心门诊专家暖心免费接诊,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通过在线咨询平台,更好地解决疫情期间慢病患者的就医需求,指导患者做好自我居家防护和日常康复调理,降低到院交叉感染风险,提供专业的医疗健康指导。

  需要到院诊疗的患者,对于医院来说,做好预约门诊的登记工作是第一步。2月10日中午12时,医院指派院网络信息中心紧急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研发小组,开发患者出入登记系统,当日下午5时系统开发测试完毕。2月11日早8时培训相关人员系统正式使用。

  除了预约系统外,规划院内四个楼宇主出入口,严格执行进入人员登记识别,安排患者在诊疗时间隔排队,决不能出现拥挤、排队、扎堆的现象。医院门诊办公室定时巡检各个诊区和窗口,张贴温馨提示,同时人员提醒,避免人员聚集。规划好院内分区,各区域间不能出现功能交叉。

  在人员方面,增派高年资医师充实预检分诊岗,安排行政人员在门诊高峰期帮助患者扫码登记,疏导分诊,对容易排队聚集的窗口安排导诊人员进行疏导提醒。

一线抗疫68名勇士驰援武汉

  “谢谢大家,我们回来了!”率先走出舱门的第五批医疗队领队、医大二院院长牛远杰向前来迎接的人们深鞠一躬致敬。“我们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是共产党员组成的‘铁军’。”牛远杰说。

  这一幕发生于2020年3月31日,那天,既是第一批回津医疗队员完成隔离休整,也是支援武汉的最后一批队员平安回津。那天上午,看着医疗队启程离去,武汉人民用最高礼遇、最深敬意夹道送别,“谢谢你们,天津的白衣天使,祝你们一路平安!”

  更早的一幕则是发生于2020年1月26日,那天,包括呼吸科主任赖雁平在内的10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随着天津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顺抵武汉,并于次日进驻武钢二院开展救治工作。

  对于28岁的吴晓倩而言,2020年3月6日下午的那一幕则将是她终生难忘的一个记忆。那天,在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她成为了火线入党“战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今年春节,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怎能无动于衷?”大年初二,作为家里的独生女,从没出过远门的她,试探地问父母:“如果我申请去湖北,你们舍得吗?”父亲犹豫了一下说:“不舍得,但如果疫情需要,你就应该义不容辞,既然选择一行,就得有担当!”在吴晓倩心中,从没后悔去过武汉,更没后悔跟“战友”一同战“疫”。“在武汉,我和病毒拼过命!”她笑着说。

  “我们收获了患者的信任、武汉人民的感激和身边战友的情谊。”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金莹说:“在这场战‘疫’中,当初学医的信念得到了升华,从医而终,初心不改;白衣最美,我们最棒!”

  2020年5月12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向天津博物馆捐赠疫情见证物仪式在天博举行。签满了驰援医务人员名字的防护服、当地防疫指挥部赠送的锦旗、突击队请战书、家属感谢信、纪念T恤以及医疗队队徽……每一件疫情见证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件抗疫见证物都弥足珍贵。我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仲言医生坦言:“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是我们每一名医疗队员这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今天我们把自己觉得有纪念价值和意义的实物以及影像资料等疫情见证物捐赠出来,也是想向天津人民汇报一下我们在武汉的工作情况,见证我们在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

  必然的是,在整个抗疫中,作为天津力量的一个强有力的组成方阵,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荣获了众多荣誉,其中,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模范集体、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模范集体。个人方面,王仲言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牛远杰、滕帅、李杰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王悦、滕帅、李立宇、李杰获市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高新星、周怡荣获市级劳模荣誉称号。

  还是在2020年12月12日,当熟悉的音乐《听我说谢谢你》再次想起,医疗队员周怡再次跳起了那支和病友们一起跳过无数次的舞蹈。近10个月前的2月17日,经过了医疗队临时党委讨论决定,为二月份过生日的患者举办了一个集体生日会,牛远杰院长作为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向过生日的病友送上了真挚的生日祝福,而一些多才多艺的医护人员还现场表演了手语歌曲《听我说谢谢你》。

  时隔将近10个月,这支舞蹈依旧烂熟于心。周怡说:“我们当时之所以选择这支舞蹈是因为在那个艰难的时刻我们医疗队员非常感谢方舱医院内的每一名病人,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正因为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才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在此之后病友们自发组织在一起练习这支舞蹈表达对全体医疗队员的感谢,感谢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白衣执甲,千里驰援。一支舞蹈连接着医患之间彼此的谢意,这是对和谐医患关系最好的诠释!”

  此时,在室外,曾经的抗疫指挥部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儿轮滑比赛。赛场上孩子们生龙活虎相互角逐,场下家长们为孩子欢呼呐喊。

  幸福的生活,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