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国珍稀濒危物种实现恢复性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编辑:邓坤伟2021-01-05 10:45:11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为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其中,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实现快速优质增长,“十三五”期间繁育成活大熊猫258只,人工圈养种群总数达633只。大熊猫、麋鹿、朱?、林麝、白颈长尾雉、黑叶猴等一大批野生动物实现放归自然,曾在我国野外消失的野马、麋鹿已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我国珍稀濒危物种实现恢复性增长。五年来,我国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建立了占国土面积18%的各类自然保护地,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大熊猫、朱?、亚洲象、藏羚羊、苏铁、西藏巨柏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朱?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过4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为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其中,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实现快速优质增长,“十三五”期间繁育成活大熊猫258只,人工圈养种群总数达633只。大熊猫、麋鹿、朱?、林麝、白颈长尾雉、黑叶猴等一大批野生动物实现放归自然,曾在我国野外消失的野马、麋鹿已重新建立起野外种群。

我国还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等措施,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通过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鹅耳枥、普陀鹅耳枥等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使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目前,我国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占我国植物区系的2/3。

五年来,我国不断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贸易,两次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快推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调整,制定并实施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我国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和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

同时,加快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和监测体系,建成以742处国家级监测站为主体、一大批省(市、县)监测站为补充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网络,启用“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持续开展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点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预警,构建野生动物病原体库,成功控制陕西大熊猫犬瘟热、宁夏岩羊小反刍兽疫、吉林野猪非洲猪瘟、新疆H5N6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等79起突发野生动物疫情,未发生扩散蔓延等重大风险。

   原标题:“十三五”我国珍稀濒危物种实现恢复性增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