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天津财政总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 改善民生办实事 桩桩件件惠百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马明编辑:孙畅2021-01-06 08:44:41

内容提要:棚户区改造、弹性供暖、关注“一老一小”、完善城乡社会保障水平……一项项民生举措,写进万千百姓生活,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棚户区改造、弹性供暖、关注“一老一小”、完善城乡社会保障水平……一项项民生举措,写进万千百姓生活,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本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续多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本市财政部门坚持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十三五”时期,本市民生支出由3255亿元增加至454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5%以上。

  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市财政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多点支撑的政策保障体系,努力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市财政部门还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做到能省则省、应减尽减,腾出更多财政资金全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用心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保障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连续第16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标准,总体增幅达5%,覆盖全市228万退休人员;提前对养老机构拨付运营和防疫补贴3216万元,惠及300余家养老机构、2万余名老年人,减轻了养老机构运营压力;扶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超额完成两年新增10.8万个学位的建设任务,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

  此外,本市立足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精准施策传递城市温情,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增补助资金1.5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保障院前急救服务正常开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累计拨付资金18.2亿元用于救助供养。支持学有所教、业有所保,筑牢千家万户民生之本,安排4.56亿元资金支持实施中小学校舍提升改造、配套中小学建设等项目,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筹措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4.5亿元、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灵活就业。推动住有所居、需有所供,托起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租赁补贴3.7亿元,累计6.6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策红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及时下达补助资金1亿元,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开展水电气热设施更新改造和公共区域修缮;全力保障百姓“粮袋子”“菜篮子”安全,支持加大蔬菜、鸡蛋、肉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力度,确保市场安全稳定供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