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科技“药匣子” 天津打造京津冀中医药技术产业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刘颖2021-01-07 15:32:00

内容提要:2020年2月,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正式开始建设运行。一年来,实验室相继开展中药制药装备升级、工艺优化、质量提升、国际化等方面研究,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疗效证据,阐释中药科学内涵,对京津冀区域中药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2月,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正式开始建设运行。一年来,实验室相继开展中药制药装备升级、工艺优化、质量提升、国际化等方面研究,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疗效证据,阐释中药科学内涵,对京津冀区域中药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月6日,记者在实验室所属中药标准化技术实验室看到,研究人员正在对中药饮片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员杨文志告诉记者,仪器里正在进行测定的是源自人参属的十二种中药的主要活性成分——人参皂苷。

  “人参我们大家都知道,通常是以根部入药。其实除了根之外,人参的茎、叶、花也含有相似的活性成分。我们分别对西洋参、红参、三七、竹节参等12种药材的人参皂苷含量进行分析,可以测定出不同药材所含活性成分的差异,从而对药材整体性质量进行评价。”杨文志告诉记者,当药材进入中成药制药环节时,用品质好的药材和用品质差的药材最终出来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通过这种质量评价来明确哪些是好药材、哪些是劣质药材,甚至是假药材。在药材质量评价测定标准化技术方面,实验室通过多年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

  这种经验成果在京津冀中医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9月,由河北省安国市政府、天津中医药大学、天士力控股集团共同组建的“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联盟”成立,整合天津的科技研发优势和河北的中药产业资源优势,共同构建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的标准和流程,服务京津冀健康产业的发展。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也是我国传统中药生产基地,在中药基础研究、药物研发、药材种植、中药提取、制剂生产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中药现代化起步早,品种多、剂型全、疗效好,树立了天津‘卫药’的品牌形象,在京津冀地区有着广泛深入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俊华介绍,除了制定明晰的评价标准外,实验室还在中药产业化方面实现突破,创新性地提出了中成药二次开发策略,并构建了核心技术体系。目前已经完成了上百个中成药品种二次开发研究。这项技术在全国19个省市,近百家中药企业得到应用,培育了大品种群,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张俊华介绍,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深入开展现代中药基础与应用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五大资源优势,致力于中医药传承创新;服务天津市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形成现代中药基础研究人才高地,提升中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中药基础研究水平,以创新驱动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天津地区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为京津冀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助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