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 着力引育新动能 让京津冀特色产业同频共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史莺编辑:付勇钧2021-01-17 08:22:38

内容提要: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天津以大力引育新动能为重要抓手,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让京津冀三地各具特色的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实现同频共振。

天津北方网讯:45分钟的车程,绿菱电子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副总裁马莉,从北京总部驱车到达坐落于武清区的天津工厂,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势,和诸多抢抓发展先机的企业一样,绿菱公司除保留北京总部及销售中心外,将更为核心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制造移入天津。对此,马莉感慨良多:“这一步走对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北京的人才、科研、市场、信息等优势,还能充分享受天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引育政策,加上三地产业链优势互补,让企业得以服务京津冀并辐射全国乃至国际。”在天津这片研发创新的沃土上,绿菱已破解多项“卡脖子”技术,拥有23项专利,填补诸多国家空白。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天津以大力引育新动能为重要抓手,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建设,让京津冀三地各具特色的产业形成聚集效应、实现同频共振。

作为致力生产和纯化半导体行业所需高纯电子特种气体的民营企业,绿菱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芯片蚀刻全过程,它的落户让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链的缺失被填补、“筋骨”更强壮。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定位,2020年,市工信局成立新动能引育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引育新动能工作方案》等,充分调动各方面对接服务北京的积极性、主动性,立足比较优势和功能定位,开展精准服务、资源承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举例:

——为深入推动三地产业链协同,去年年底,三地工信部门在京联合举办“2020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接活动”,就“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工业发展规划及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搭建精准对接合作交流平台,三地工信部门联合在河北唐山举办“2020年度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签署《进一步加强应急产业合作备忘录》,并发布产业对接需求,介绍产业发展资源。

——共同开展产业协同布局研究,落实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明确京津冀制造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

三地同心携手的不止是政府部门,马莉告诉记者,绿菱于2018年进入工信部国家级平台项目,并成为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她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联盟举办的京津冀相关产业论坛和技术交流峰会了,“把三地企业聚在一起,促进了行业间需求与资源共享,使企业间互通有无,及时了解彼此产品研发进展与布局,这不仅能带动京津冀三地,更能带动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对此,尹继辉表示,天津初步提出优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等重点领域,会同北京、河北,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培育区域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联手培育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