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博文 邵健雄 宋悦编辑:李彤2021-01-17 20:17: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天津,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天津,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天津港紧紧围绕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升港口作业效率。今天,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项目全面运营。在码头示范区内,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按照预设指令、精准对位,沿着实时测算的最优行驶线路,完成停靠,由远程控制自动化岸桥进行集装箱抓取。

仅用时不到1年,天津港集团与上海振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宁波伟隆等国内领军企业合作,共同构建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打通了码头自动化升级的堵点。近期,团队围绕全流程无人自动化项目实际应用的适配程度和效率,进行算法升级、优化,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减少人工60%以上。

与此同时,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侧,正在建设的北港C段集装箱码头,同一天启动联调联试。

“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牢记总书记嘱托,今年,天津港集团还以协同攻关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全面深化“企企联合”“校企联合”,打造创新联合体。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这给南开师生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基石。虽然马上进入寒假,但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依然热火朝天。“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如今,化学学院共有44个党支部,党员1035名,其中教工党员比例更是超过了半数。作为标杆院系,这里率先实现了双带头人制度。从优秀的科研教师队伍中,选拔出支部书记,并兼任各个系所的行政管理职务。两年来,南开大学持续抓牢学校党建,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科研报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眼下,化学学院在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锂离子电池材料、绿色超高效除草剂等重大项目,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南开大学将学校党建和课程思政相结合,通过“师生同行同讲、同学同研”的思政课实践,计划将“爱国三问”和“八学子入伍”等爱国故事走出校园,到各行各业进行宣讲,持续打造南开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把小我融入大我”,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着一代代南开学子,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今天,2021年天津大学生网络征兵宣传,在南开大学启动,共吸引了150万名大学生以及家长参加。在南开大学主会场,有21名学生递交了入伍志愿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天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牢记嘱托,两年间,朝阳里社区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居民“订制”成为志愿服务的新常态。

现在,朝阳里的注册志愿者达到3396名,比两年前增加了600多名。和平区税务局是朝阳里的共建单位,由区税务局200多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与社区里的80多位独居、久病老人结成对子,平日里买菜买药,岁末年关,志愿者送来了福字、对联。

“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牢记嘱托,眼下,朝阳里社区还结合“海河夜话”,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志愿服务涵盖敬老、助残、医疗、咨询等108项内容。截至目前,和平区共有7200多名党员参与“海河夜话”,解决群众难题16000多个。(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