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全民公益在这里成为现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李松达2021-01-17 21:35:00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在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同志愿者们亲切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在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同志愿者们亲切交流。他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从那一天起,她就决心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扎根社区,发挥好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居民急难忧盼问题。

“望着社区里耸立着的志愿服务纪念碑,我深知,要想当好朝阳里社区的‘当家人’,需要的是异于常人的忍劲、韧劲、拼劲和干劲。”苗苗他们用5天时间完成了2197份社区居民的问需调查,梳理出居民们提出的10大类、44项、473条的具体需求,涉及日常生活中养老、困难帮扶、便民服务等方方面面。

这些诉求如何解决?苗苗表示,他们有两大“依靠”:一个是社区党委的组织优势,另一个就是“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这个天津市“一号改革创新工程”。在这两大“依靠”之下,苗苗他们创新了“一线二化五公益”的125工作法。街道党工委出面呼叫、社区党委搭建平台,社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从而将居民的需求一件件落实解决。

“在共驻共建的过程中,我们将党建‘红线’贯穿全过程,引进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高质量、专业化志愿服务。”苗苗说。

在社区居民提出的需求中,养老问题占据了很大比例。在朝阳里社区,80岁以上老人有280名,空巢独居老人有519名。社区对此倡导提出了“志愿+为老服务”,居民志愿者以及在职党员结对独居、空巢老人坚持“每日一联”,对老年人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的关心关注常态化、日常化。

2020年4月的一天,苗苗突然接到了社区七旬孤寡老人陈铁成打来的电话。老人在电话中说自己在家里摔倒,起不了身。苗苗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机制,“红色小巷管家”何文林和社区网格员一同把大爷送到了医院。与大爷结对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李勃每天按时到家里为大爷换药、消毒。

“摔倒以后,血流到眼睛里,我睁不开眼心里特别害怕。我无儿无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咱社区!”事后,陈大爷紧紧地拉着苗苗的手表示感谢,感谢社区和志愿者帮了大忙。

“疫情期间,我们在社区值守,被社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深深感染。老人们可以相互照顾、守望相助,我们年轻人更应该扶老敬老。”李勃告诉记者,年轻人参与志愿服务相互带动、相互激励的作用更大,大家都来参与,这种公益大爱的力量就越大,这种影响力是不断向外发散的。

据悉,截至目前,社区共有44名在职党员与社区党委提供的45户空巢老人、22户独居老人结成了对子。“上楼时对老人问需,下楼时帮老人服务”已成为志愿者们的一种习惯。

得到解决的不仅仅是养老需求,社区凝聚的各方力量时时在为社区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和平区税务局为社区居民“送政策”,天津医科大学为居民“送健康”;和平文化宫“送知识”;和平检察院、公安和平分局为居民“送平安”。16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社区为居民送来多种优惠福利。而志愿者们通过志愿服务时长取得积分,通过换取积分优惠?幌?汛?钕角??茫?弥驹阜?裥纬?ldquo;付出、积累、回馈”的良性循环。

33年来,朝阳里社区志愿者队伍持续扩大,注册志愿者由最初的13人发展至3396名,占到社区居民的58%,志愿服务团队达到15支。“全民皆公益”在这里成为了现实。(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