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南开学子“向总书记汇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刘颖2021-01-18 09:59:00

内容提要:1月17日,“向总书记汇报”南开学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汇报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师生代表沿着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所走过的路线,结合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点位,重温总书记的亲切勉励和殷殷嘱托,以学生的视角,围绕基层党建、科研报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等方面汇报了两年来学校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1月17日“向总书记汇报”南开学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汇报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师生代表沿着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走过的路线,结合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点位,重温总书记亲切勉励和殷殷嘱托,学生的视角,围绕基层党建、科研报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等方面汇报两年来学校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两年来,南开大学全面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计划,一批批“标杆”党支部逐步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发挥起重要作用。

“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展厅,全国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张婷婷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汇报。她说两年来,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积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练好党建工作基本功作为立德树人、激扬志向的立足点,探索出“领学、促学、督学”的常态化机制,起草样板支部工作白皮书,制订15项规范管理办法、形成6个特色工作案例,用鲜活生动实效的组织生活凝聚人心,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激活奋斗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近年来,南开大学开创性地设计实施“师生同行”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广大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累计30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选择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锚定人生目标。

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负责人、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何昭宇在校钟前作了“在实践中砥砺青春”的专题汇报。他说南开学子除做好专业学习与研究外,也有责任用青年之声讲好中国故事。参观学习、走访调研、录制微课、唱响红歌,同学们走出书斋、走进中国社会,在实践中探寻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与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南开大学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温暖话语鼓舞着万千南开学子,作为一座传承浸润着百年文脉的高等学府,南开大学有名家大师、四时盛景,更有繁荣文化,滋养着青年学子刻苦读书、成才报国

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伟凯在马蹄湖畔作了“在南开的成长历程”专题汇报。他说南开从创校之初就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一百年来书写了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光辉历史。在南开园读书学生耳濡目染,看待问题、分析事情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高远的站位,青春之追求绝不是“有什么名”,而在于“做什么事”,更在于“成什么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南开师生踊跃投身“战疫”,从各方各面展现着属于新时代南开人的青春热血。6000余名南开学子投身公益家教、社区报到、翻译服务等8项志愿服务活动。南开人用实际行动不断诠释着爱国的时代内涵

在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塑像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天津市优秀学生、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雅雯作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专题汇报。2020年3月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快蔓延天津作为承接国际航班的第一入境点之一,疫情输入性风险增加南开大学应需选派外国语学院师生组建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分批支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批突击队3小时内集结了5大语种的43名师生,当晚出征,星夜兼程。大家说:“最光荣的时刻,就是在防护服上写下‘南开’二字”。万千小我投身抗疫洪流,南开人以“战疫有我”的高度自觉,于剧变的世界展现南开人百年不变的爱国精魂。

3月,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天津成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调研寄语南开师生,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南开始终秉承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不断向上的精神,持续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领南开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亮眼成绩。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团队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卢彪作了“以高质量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专题分享。学生时代,发表23论文,研获3项发明专利,走出校园,走进港口完成起重机的自动堆码作业技术研发,冗长代码、技术屏障,他们靠着百折不挠的韧劲,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从学生到老师,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南开人始终如一、刻苦钻研、科研报国的决心。

周恩来总理塑像前,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参军入伍八学子之一、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蔚晨阳作了“在军营大熔炉中淬炼成钢”的专题汇报。从入伍之初的成绩不合格到两门科目优秀,身怀“独门绝技”,荣立个人三等功。“南开的入伍学生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勉励,践行公能校训,沿着南开先贤英烈的报国之路,踏出新时代有志青年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坚实足迹。

莘莘学子,济济堂堂;允公允能,蹈励发扬。

参加活动的南开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温暖有力振奋人心全体南开人定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属于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津云新闻记者段玮通讯员吴军辉孔雪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