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肥田增产高──天津发展绿肥轮作助力100万亩小站稻优质高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陈忠权编辑:刘颖2021-05-19 09:26:15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王稳庄镇小泊村小站稻示范区,有2000多亩市农科院种植的油菜花,吸引人们在金黄色花海里赏花、拍照,乐而忘返。再过10天左右,等小站稻插秧前,油菜花将被深翻入地,化作绿肥,持续散发肥效,种出高产优质小站稻。

天津北方网讯:在西青区王稳庄镇小泊村小站稻示范区,有2000多亩市农科院种植的油菜花,吸引人们在金黄色花海里赏花、拍照,乐而忘返。再过10天左右,等小站稻插秧前,油菜花将被深翻入地,化作绿肥,持续散发肥效,种出高产优质小站稻。

  稻农崔凤洪掰着手指头笑着说:“种油菜花,好处有三:一是覆盖裸露农田,大风扬沙少了;二是花儿朵朵艳,发展观光旅游;三是深翻入地,化作绿肥,小站稻优质高产了。去年我家稻田种绿肥尝到了甜头,化肥用量减少,土壤肥沃,产量提高,用绿肥种出的稻米,口感特别软糯香甜,售价每公斤提高了6元。”

  据介绍,王稳庄镇属于小站稻种植核心区,但稻田盐碱,有机质更少,制约小站稻高产优质。去年,在市农科院资环所副研究员赵秋指导下,试种油菜花当作绿肥效果特好,稻田绿肥干生物量每亩增加1500公斤以上,相当于施入纯有机肥1.5吨以上,土壤理化和生物性质明显改善,土壤全盐含量也降低11%。今春,市农科院资环所在这里扩种2000亩油菜花和其他绿肥,帮助村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

  走进西青区稻香公园,这里除了金黄色的油菜花外,还有一片片紫红的二月兰、白色的肥田萝卜花,令人目不暇接,宛如进入花的海洋,还有一垄垄碧绿的毛叶苕子。赵秋介绍,绿肥就是用养地绿色植物体作为肥料,为土壤提供丰富养分,这些都是他们精挑细选出来的优质绿肥植物,除观赏外,最重要的作用还是肥田。目前,他们有冬绿肥小站稻套作、春绿肥小站稻轮作、绿肥与小站稻秸秆协同还田模式等技术集成。在市农业农村委全力支持下,已在宁河、静海、西青、蓟州等地建立了32个示范基地。

  在稻香公园,来自多个涉农区的农技人员和种稻大户正认真参观,围着赵秋详细咨询绿肥特点和种植方法。赵秋说,二月兰、肥田萝卜花等在土壤中腐解后,能大量增加土壤有机质,活化土壤中难溶态磷、钾、钙、镁和各种微量元素,毛叶苕子和箭?豌豆还可固氮;毛叶苕子、黑麦、黑麦草等是清洁有机肥,无重金属、抗生素、激素等残留,满足市民对于优质农产品品质的需求。种植方式有稻底套播和早春顶凌播种两种方式,不用施肥浇水,可自然生长。

  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国家战略,今年我市小站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为确保高产优质,让稻农增收致富,特意把市农科院资环所绿肥示范推广作为小站稻绿色栽培科技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该项目连续几年试验种植效果良好,能促使小站稻亩产量增产30公斤以上,全市100万亩稻田全部推广绿肥轮作后,每年可增产稻谷3万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