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见证百年历史的风雨 张园的前世今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21-05-19 16:02:00

内容提要: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59号,这个叫做“张园”的地方,始建于1915年清代两湖统制张彪所建的豪华宅院。因中国近代史上,两位风云人物先后入住而声名远扬。一位是末代皇帝溥仪,而另一位就是孙中山先生。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59号,这个叫做“张园”的地方,始建于1915年清代两湖统制张彪所建的豪华宅院。因中国近代史上,两位风云人物先后入住而声名远扬。一位是末代皇帝溥仪,而另一位就是孙中山先生。

1924年冬,孙中山应冯玉祥将军邀请,偕夫人宋庆龄北上商谈中国统一和建设问题,由上海绕道日本到天津后,下榻于此月余。一时间,汪精卫、孙科、张作霖、马千里、黎元洪等众多风云人物前来张园拜访孙中山,使“张园”成为民国政治的“热点”。

这里曾是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官官邸,也曾经作为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1949年1月23日,中共天津市委迁入“张园”。同年6月15日,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迁入“张园”,与市委合并办公;8月11日,市委正式对外公开并挂牌,“张园”成为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个公开的办公地址。

“张园”见证了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历史阶段,更见证了日军侵华的罪行,以及军民共同抗日的热血,还见证了天津解放,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变迁。这座建筑在留下历史记忆的同时,也一遍遍地被历史重新定义。

“见证历史的风雨 张园的前世今生”就是网友言殳为我们讲述的关于“红色印记”的故事。


讲红色故事,庆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红色印记”还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津抖云APP后,制作1分钟内短视频剪辑后进行上传,关联话题“#红色印记”并@津抖云大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