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边区大旱 聂荣臻为何因“树叶”连发军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邓坤伟2021-05-26 16:19:27

内容提要:1942年,日寇加紧了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雪上加霜的是,边区又发生大旱,青黄不接,群众和部队都发生了粮荒。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1942年,日寇加紧了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雪上加霜的是,边区又发生大旱,青黄不接,群众和部队都发生了粮荒。

双重压力下,根据地军民的生产生活极为艰难,树叶成了他们当时最主要的口粮。然而,“一棵大树上的树叶仅够一个排39人吃上一天”。仅在河北唐县和家庄村,就有老百姓900多人,部队200多人,那里的树叶哪里够吃?

值此生存危急之际,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连发多道军令,要求部队严格执行。究竟是什么样的命令让老百姓们纷纷希望聂荣臻收回成命?又是什么样的命令让根据地军民得以渡过难关?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