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区”建设 谋创幸福生活──津南区擘画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杜洋洋编辑:付勇钧2021-06-08 08:21:00

内容提要:津南区的发展有一把“绿色标尺”,这个“绿”,“绿”在转型,“绿”在发展,“绿”在可持续。这绿色,也让津南区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咸水沽湾千亩稻田

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

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天津北方网讯:初夏的津南区,林海浩瀚,花草葳蕤;骄阳下,小站稻已插秧入田,新绿片片,生机盎然。

津南区的发展有一把“绿色标尺”,这个“绿”,“绿”在转型,“绿”在发展,“绿”在可持续。这绿色,也让津南区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津南区的企业,面向世界展示着赋能城市生活、产业升级和社会管理的新产品、新成果。

6月下旬,津南区也将迎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首展,“拥抱会展 共赢津南”主题活动得到广泛支持和参与,全区人民以“我为津南代言”的精神风貌,迎接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

近年来,津南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对标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全力构建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三区”新格局,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挥政策优势 扎实深入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区

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作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津南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如今,绿色,不仅是津南区的亮丽底色,更是津南区发展的最大优势。

在绿屏·辛庄湾水域,15万尾白鲢、鳙鱼鱼苗已放流至多个水域,成为绿色生态屏障内鱼类家族的“新成员”。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内生态环境的不断修复,一大批野生鸟类在此驻足。水鸟成群结队翩翩起舞,黑天鹅在河面上悠然觅食……河畅、水清的绿色生态屏障逐渐成为鸟类安家落户的生态乐园,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美景花映树、小站稻香浓”的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水畔河香情”的绿屏·辛庄湾、“林深泛五色、花草相映红”的绿屏·双桥河湾,都是“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宜果则果”设计原则的生动体现,共同构筑起了海河南岸的绿色廊道。同时,津南区还坚持“见缝插绿”原则,充分利用沿河、沿路和零散地块、储备地块,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蓝天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城乡的公园、绿道持续增加,绿树浓荫、波光粼粼、水清鱼跃,湿地生机盎然……以路为引、以林为主、以田为辅、以水相衬,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正在津南徐徐铺展。

经过3年的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雏形已现、效果初显。如今,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已显现出“生态屏障,津沽绿谷”的特色风貌。

巩固创新优势 精准发力优化创新发展聚集区

5月20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津南分会场上,现场签约7个重点项目,协议总投资额约6.3亿元。在世界智能大会梅江会展中心N5展厅,来自津南区的企业海尔衣联网和易华录等公司引来众多关注。“这张小小的光盘,它的存储量能达到500G,一个机柜能达到3.2PB的容量,而一个机柜有5472张光盘。”易华录数据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卢伟说,一张小小的蓝光盘以惊人的容量,巩固了我们的国内领先地位。

近年来,津南区以“硅谷”模式推进海河教育园区改革,高水平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作为科技创新源头,支持开展前瞻性前沿性基础研究中,不断加快推进国家级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天津市实验室(海河国家实验室)和海尔智能工厂市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现已成为天津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

海棠众创大街成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样板间”,目前已落地科创企业近千家,成为了科技型企业集聚、海河教育园区师生智慧涌流的“双创”基地,吸引了涵盖人工智能、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入驻。

津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挖掘海河教育园区的“智库”优势,对标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重点引进并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产业等高端实体产业项目,做好调结构促转型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简政放权、提高市场效率的除法,以精准的运算模式实现四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腾飞。

强化区位优势 打造展会核心圈+产业聚集圈

6月24日,作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标志性工程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举办首展,项目建设中的每个动作都吸引着大众目光。

总面积90平方公里的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全部位于津南区,未来将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国际会展城,成为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新引擎、新平台。

面对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津南区以打造会展产业生态圈为重要抓手,将实施“会展+旅游、会展+设计、会展+物流”等行动计划,构建“会展+”生态圈,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面对会展经济给津南区带来的历史性重大机遇,津南区以着力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为方向,打造延伸会展产业链综合功能区。而这综合功能区形成的八大产业侧重不同,将为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餐饮、酒店、文化、旅游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出“一带”“两园”的绿色格局,构建了连续舒适的林荫路步行系统和骑行系统,并融入了会展休闲服务功能,给绿色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国家会展经济片区重点发展高端的商务办公旅游、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包括创意和文化旅游等产业,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和高质量的发展。

眼下,国家会展中心正在吸引高端会展策展、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向这一片区汇聚。从6月份首展开始至年底,已经确定12个展会项目,展览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未来可期。

百年伟大征程浩荡,百年初心使命如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津南区以长风破浪的自信姿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亮点1 内外兼修 推进乡村振兴显力度

健身器材、图书室、精神文明实践站一应俱全,乡亲们在文化广场上活动健身,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风貌……“如今家乡环境有了大变化,大家幸福感越来越强,日子一天一个样儿。”津南区西官房村村民感慨道。

地处绿色生态屏障核心的西官房村,位于一级管控区内,坚持发展“绿色产业”是该村发展致富的新出路。如今西官房村的稻蟹混养由之前的500亩增加到现在的700亩、花卉栽培也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西官房村的农业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带领“新农民”增收致富,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村民们如今对村里发展‘绿色经济’的热情高涨,不少村民有种植经济作物的意愿,还有的村民打算做特色民宿,我们计划将村子逐步打造成为特色休闲旅游村。”西官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蕾说,村民现在日子过得红火,特别有奔头。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让西官房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伙儿注意了啊,明天下午的‘板凳课堂’村里邀请了稻蟹养殖技术老师来给大家讲授技术知识,稻子种植户抽空来听听……”西官房村大喇叭又响起来了。村里的“板凳课堂”,不仅可以让百姓们学习种植技术,还经常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科普小讲堂、文明讲堂等诸多知识学习活动。“板凳课堂”常以“小课堂”解析“大道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有所思、有所悟、有收获。

几年来,西官房村坚持绿色发展道路,通过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快建设党群服务阵地,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村内还通过大力推行“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向善向上,打造文明新风。

从落后的“帮扶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西官房村的“蝶变”只是津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津南区坚持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生态屏障转变为“生态盾牌”,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品牌”。

亮点2 用心用情 帮扶特殊群体增温度

“我的画,鸟。” 在“阳光天使之家”(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一头短发的小雅馨指着自己的画,萌萌地说出了这四个字。

小雅馨来自津南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她母亲激动地说,小雅馨今天能画画和说话,是她当初想都不敢想的,要是没有津南区和博能康复医疗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悉心呵护,这个家庭怕是早已崩溃。

2019年3月,由津南区政府、天津博能康复医疗中心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共同打造的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正式启用,致力于“为贫困残疾儿童提供优质康复服务”,中心招收具备一定限定条件的贫困家庭脑瘫、自闭症等患儿,为其提供免费康复治疗,并免去“入住”孩子和家长的所有生活费用。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29名患儿在这里接受了专业的定制化康复指导。

“目前我们共接诊治疗120个特殊儿童,孩子从这里康复后,我们还会坚持询问近况,保障治疗效果。同时,我们还给孩子家长讲解餐点培训课,让家长学习蛋糕等制作技艺,以此给家庭带去更多希望。”博能康复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凯丽介绍道。

津南区以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为依托,以服务津南为基础,开启“红色引擎”,融合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化参与、专业化运行的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救治之路。

同时,津南区还持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持续加大对困难群体、残障群体的帮扶力度,建成津南区救助管理站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高未整合村老年人生活补贴,为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补贴,送去关爱。

亮点3 创新平台 稳定促进就业扩维度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一系列稳就业、引人才的政策措施中,津南区打造的区域专属数字化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就业云超市──津南区人才云招聘管理系统”受到了不少企业、校方和应聘者的青睐。

走进位于海棠大街的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电子大屏上不断滚动着津南区企业招聘详细信息。大屏还将企业岗位数量分布、招聘职位数量、毕业生人数、不同专业人数等智能数据分析,形成可视化的“津南区人才地图”,全面、动态呈现全区人力资源宏观状况。

这个“人才数字大脑”,不仅仅是这些数据分析,它更像一张纵向横向交错的多维度人才网络,搭建政府、企业、院校、求职者、供应商多方需求,打造区域专属的数字化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

“存在一方招人难而一方求职难的局面,很多情况是由于企业和求职者信息不对等导致的。”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围绕“就业云超市”系统,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帮扶,通过管理系统、发布平台、移动终端等多维度服务载体,让企业和求职者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快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就业对接服务,极大满足企业招聘、群众求职的双向需求。该负责人说:“针对会展上下游用工需求,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直播方式,开展直播带岗推介企业信息和文化,推介职务和未来前景。

通过主题招聘、专题推送、直播带岗等手段,为各类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依托系统运营中心,园区还建立了“就业云超市”服务专员队伍,为每家企业配备“云上”招聘服务“管家”,突出服务的个性化。

对于应届毕业生,“就业云超市”还进行一对一的人才测评,辅导建议学生就业方向。据中国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站”,可以完成从职涯指导、人才测评、岗位匹配、政策落实、人才评价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实现人力资源服务聚合。据了解,围绕“智慧津南”建设,通过“就业云超市”,目前该平台已有1300家企业入库,发布岗位18000余个,投递简历10000余份。 (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